抗击高温 菜篮子保供惠民——龙华区迅速组织农业抗旱抗高温指导工作

2021年05月25日20:11  
 

受近期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苍东常年蔬菜基地菜农种植的叶菜减产约20%,给菜农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给本地蔬菜供应带来压力。为保障蔬菜正常生产,从源头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按照龙华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委书记、区长邓立松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2021年5月24日上午,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在城西镇苍东蔬菜基地给菜农们免费发放耐高温、耐湿热的蔬菜新品种种子。

此次活动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向菜农们分发了耐高温、耐湿热的白菜、菜心、苋菜等十多种蔬菜新品种种子,价值一万余元。活动还邀请了热科院品资所蔬菜专家到田间地头一线实地指导菜农应对近期高温湿热天气蔬菜种植的技术,实现科学种植,减少损失。

针对菜农提出的高温天气下如何应对蔬菜烂叶、烂根的问题,热科院蔬菜专家刘昭华现场支招:在高温天气下种植蔬菜,首先要做好土壤水分管理,避免土壤过干或过湿,在早晨和傍晚气温稍低时给蔬菜浇水,保证田间土壤湿润。其次是做好病虫害管理。高温、高湿气候条件下,蔬菜易发生病原菌侵染,需合理喷施保护性药剂预防病害。

领取到政府免费发放的蔬菜种子,又将专家请到自己的菜地里指导种植、解决问题,广大菜农都非常高兴,纷纷表示,将尽快把领取到的耐高温、耐湿热的种子种到地里,按照专家的指导加强湿热天气下的蔬菜日常管理,为“菜篮子”保供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就如何加强龙华区“菜篮子”保供惠民任务,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禄庄表示,下一步龙华区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龙华区将继续投入800万元建设400亩蔬菜基地大棚,确保蔬菜不仅能防风,还能遮雨,保障蔬菜源头生产稳定,为今年全市蔬菜自给率达到65%、蔬菜价格下降0.5元/斤贡献龙华力量。

二是选育优质蔬菜品种科学种植。借助热科院、农科院等科研机构人员技术优势,广泛推广耐高温、耐湿热的优良品种进行科学种植。通过向菜农发放耐湿热蔬菜种子的方式引导菜农多种植适应性广、抗性强、品质优良的蔬菜品种。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前往基地现场为菜农提供技术指导,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

三是发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菜篮子”“果园子”工程。今后龙华区将充分发动村干部利用村集体土地、村民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利用政府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引导村民扩大蔬菜和水果种植面积,做好“菜篮子”保供应工作。同时,区农业农村局还将加大与市场监督、商务等部门的合作,帮助农户做好产品销售工作。(龙华区农业农村局)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