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两院长写公开信寄语学生珍爱生命严防严控

2020年02月26日08:4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2月24日会是三亚学院开学的第一天。因为这场疫情,这个假期变得格外漫长。但生活本身不能因为疫情无限停滞,在无数的等待、希望、思考、决策之后,2月24日,将成为我们线上教学的第一天。

线上教学如何开展?为此,三亚学院专门成立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务处会同各学院、学工系统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协调、试点、推进……教师需要转变教学思路和理念,学生需要调整学习心态和学习方法。通过我们一起的努力保证线上教学的有序和有效,同样也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

开课在即,怎样更好地面对线上教学这一全新挑战,如何让每位同学的网课更有效率,让寒假变得更充实?三亚学院财经学院和音乐学院两位院长还以公开信的形式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字里行间既是有广度、深度、温度的语重心长,又是有理有据、有血有肉的殷切叮嘱。

所以把这两份信推荐给大家,希望你读一读,想一想,我们一起开始一段不同寻常的征程。

财经学院张光院长给同学们的公开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你们当中的绝大部分,离开三亚或三亚学院已逾一月。因为疫情,大家还不得不在家里逗留一阵子。三亚学院的防抗疫情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学校的山水依然青绿,鲜花依然绽放,静静地等待着你们的归来。在归校之前,请大家保护好自己,谨慎行为,常洗手,充分休息,营养饮食,适当锻炼,外出尽量戴口罩,尽可能避免人群聚集的场所。并且,注意学校返校的通知。一旦收到返校通知,即合理安排并通知学院你的行程。

从明天开始,我们开始网络课程教育。专业教师、学校教务和学工部门,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是,正如许多经济学者所指出的,这次全国各个阶段,从大学到小学的课程教育,均采取了网课形式进行,不啻为人类教育史上一次巨大的准自然实验:在国民教育体系中,以网络课堂替代教室课堂进行课程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对于学生和老师以及教务管理部门来说,都是新生事物。我估计,在课程进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我们事先未必能够预测得到。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要有一定的耐心,对于可能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特别是与信息工具相关的问题,与老师一道想方设法解决。同学们都是90后或00后,是在网络世界长大的一代。你们或许能为老师分忧解难,一起解决网络教学的技术问题?

但是,归根到底,学习是非常个人化的事情。读书、练习、做数据、跑程序,非得你个人亲力亲为不可。学习心理学认为(见下图),听讲、阅读、视听和演示都属于被动学习,学习内容吸收理解率从5%到30%不等。讨论、实践和教授则是主动学习,吸收理解率从50%到90%不等。同学,如果你到教室上课,只听不说,你的学习效果最差。在疫情期间,你不得不自己在家学习。

在网络上课期间,你一定要阅读,提前阅读教师布置的教材和著作,提前观看教师布置的视频教材。这样,你的学习效果能达到20-30%。更重要的是,网络还给我们开辟了讨论交流的机会。同学们一定要互相帮助,合作学习。学统计学一定要做数据,跑软件,在做中学,这样,你的学习效果可达到75%。如果你“好为人师”,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与同学分享,用你之所学教会同学,你的学习效果可达90%!

孔子言,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教授,我在进入三亚学院之前,在南开大学和厦门大学,从我的博士生、硕士生甚至本科生那里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我在三亚学院授课过程中,也在教学甚至研究上得到许多同学的帮助,教学相长。你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三人行必有我师中的师。期待同学们在互相合作中共同成长,期待同学们的指教。这一切,都可以依靠网络的平台。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全国和三亚防抗疫情的进展。截至2月22日,全国新增确诊数从12日高点15153下降为648;湖北省外新增确诊数从2月3日的高点890下降为18人;海南省累计确诊168人,其中三亚54人;累计治愈96人,三亚30人;累计死亡4人,三亚1人。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亲爱的同学,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在家里好好学习生活,对于我们师生来讲,这是最有效的防抗疫情的方式。

音乐学院张巨斌院长给同学们的公开信

亲爱的同学们:

值此特殊时期,首先祝福各位同学,愿你们和家人一切安好。

今年春节前后的这场新冠病毒疫情,对所有中国人都是一场考验。

疫情发生后,学校和学院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同学们的健康平安,多次召开会议部署防疫工作,安排思想导师逐个了解同学们的寒假行程、健康情况等,排查同学们被感染的可能性。

一个寒假同学们都憋在家里,想必许多人快待腻味了,我也是。趁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学”的感受。时髦的“停课不停学”既是说给小学生听的,对我们大学生也适用。

对于音乐舞蹈的学生来说,我们学习的形式和方法很多: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是学,在琴房练琴、舞房习舞也是学;分析一个经典作品是学,观摩大师的演出视频也是学;在家里习舞练琴是学,与长辈师兄或是亲朋好友讨论问题亦是学;通过网络在线上课是学,课后在手机或电脑上观赏抖音、微视频、唱吧等自媒体上的“艺术快餐”亦是学……我个人最大的体会,一个字——悟。无论我们采取何种形式或方法学习,如果没有用心去感悟,可能会事倍功半。

作为你们的学友、师长,这个寒假我过的很充实。

首先,学了一些新东西:熟练地掌握了一个制谱软件、学会了剪接视频和音频文件、学会了在微信公众平台制作发送信息、学会了一个线上教学的小程序;了解了音乐制作和录音的一些简单知识;看了一本音乐治疗的书和5篇文章等。

其次,利用这个相对封闭的假期,我创作了5首防疫作品,3首已经在微信上发了,还有2首正在制作之中,由于防控疫情的特殊性,不能碰面商谈和录音,都是通过网络隔空研讨和制作的,可能音质会差一些。

再次,我还认真撰写了两个科研课题的申报书,争取今年申报国家艺术规划项目和海南省社科项目,无论今年是否中标,这项工作都是一个学者和老师必须要做的。

第四,春节后,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学院的防疫工作、值班工作和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安排。

第五,我也在这个被隔离的寒假,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尽一个父亲和丈夫的家庭义务。

关于疫情趋势,目前看向好的方向发展:截至2月22日,全国新增确诊数从12日高点15153下降为648;湖北省外新增确诊数从2月3日的高点890下降为18人;海南省累计确诊168人,其中三亚54人;累计治愈96人,三亚30人;累计死亡4人,三亚1人。

关于线上教学,我这里强调几点:时间从2月24日开始,暂定三周;内容由任课老师依课程大纲选定;线上平台有微信、QQ、腾讯课堂等多种;教学形式是讲授、讨论、案例分析、作品赏析等;教学时间原则上按照学院既定的上课时间进行,教师可灵活掌握。

最后,希望同学们:

1.面对这场疫情:冷静思考、坚定信念,配合所在社区和学校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2.学艺术、爱艺术、勤思考,创作或创编出发人深思、艺术感染力强的作品;

3.关注学校和学院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知晓学校通知,按照学校公布的时间进行线上学习和返校。

祝同学们及家人健康平安!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