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91

“14岁那年我在日记里写下‘将来,我也要当一名人民医生’”

2020年02月28日11: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7日

地点:同济中法分院重症病房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医生王苑菲

2003年“非典”,那年14岁,当时,看见医务人员奋不顾身地救援的画面,感动之余,我在日记本上写下:“将来,我也要当一名人民医生!”2020年新冠肺炎来袭,席卷全国,武汉受难尤甚,作为一名医生,我挺身而出的时刻到了。

到达武汉后,最重要的是防护培训,防护是救治病人的基础。在徐剑副院长和张秀峰主任的组织下,我们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并尝试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提前感受作战状态。我们共同的感受是头晕、憋喘、护目镜起雾看不清、脸部被口罩及护目镜压痛,此刻,我们更能感受此前战“疫”一线的不易。

王苑菲在查房

今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进入病房,已经适应穿上防护服的状态。了解病情,查看病人结果、开具医嘱、查房、取鼻拭子、写病程,忙而有序的工作让我忘了开始紧张的情绪。来到疫区的病房,我们更进一步感到责任的重大。患者看到我们到来,纷纷表达感谢。我们也给他们加油鼓劲,相约大家一起度过难关。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看着患者明天能好一点,再好一点,直至他们出院,与家人团聚。

汪国真在诗歌《热爱生命》中写道:“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武汉,这座饱经沧桑的英雄城市,即使寒风冷雨,我们依然来了!我相信,黎明的曙光不久就会普照这片土地,胜利终将属于我们!(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