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93

“武汉这几天很冷,但是我们的团队很暖”

2020年02月28日11: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7日

地点:同济中法分院重症病房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唐倩芸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昨天晚上有点兴奋,没有睡好,调好闹钟6点半起床,但是5点半就醒了,总担心自己睡过头了。早早起床在房间里活动了一下,6点半早餐送到。早餐特别丰盛,有热干面,牛奶,四个鸡蛋,一个馒头加两个包子。匆忙吃了两个鸡蛋跟牛奶,换好衣服到一楼集合等车。

从酒店到医院的车程大约40分钟。我们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9:00,我们到达隔离病房。大家开始换衣服,穿防护服。病房是临时改造的,设有4个缓冲区,每个地方都很窄。

穿好防护服后,我就跟着中日友好医疗队的老师进入病房。老师得知我也是干重症的,就安排我跟着中日友好医院杨坤杰老师负责23床病人。这个病人是昨天从别的医院转入,病人血流动力学不稳定,镇静状态,用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血压,插管上机,留置胃管、尿管、深静脉导管。交班完后,老师大概跟我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流程,电子记录单的书写模式。我很快进入了状态,这跟我们医院的重症病房工作都是一样的。

唐倩芸在护理病人

我主动跟杨老师提出,今天这个病人的治疗、护理我自己做,她在旁边指导我可以。老师说:“完全没有问题。”

没有工作的情况下,为了保持体力,我们俩坐在凳子上简单交流了一会。杨老师是在CCU工作,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已经在一线奋战一个多月都没有休息过。当时他们医院组了一个团队过来,很多设备都是从自家医院带过来的。这边条件非常艰苦,大家都想办法克服了。现在防护设备及各仪器都到位,慢慢好起来了,她希望我们来了可以换他们多休几天。

听说前段时间这里有一个病情非常重的病人,心脏病及肺功能异常,病人同时上ECOM及IABP,通过治疗,肺功能已经恢复了,昨天转去心脏病专科治疗。我喜欢挑战高难度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学到很多知识,进步会更快。

9:30,中日友好医院一名老师由于身体不舒服要出隔离病房,杨老师需要去顶替她的工作,问我可以自己管病人不。我说可以。我的战场开始了,给病人吸痰、测体温、配药、翻身、记每小时生命体征及出入量,鼻饲流质及口服药,采动脉血。

10:00,中日友好医院廖教授来查房,更改了呼吸机模式,下调呼吸机氧浓度,下医嘱给病人留置有创动脉套管针监测有创血压、复查血气。此时,我的护目镜已经起雾,加上穿着两几层防护服,工作起来非常受局限,留置动脉套管针全凭感觉。杨老师穿刺很顺利,我协助固定好,发现监护仪没有监测有创血压的模块,两个人又在病区里到处找监护仪更换。自己的工作忙完了,终于可以停下来歇会,听到隔壁27床病人呼叫,我过去询问。病人说他大小便好了,需要护士协助他擦拭肛周。我跟病人介绍,我是来自海南医疗队的,今天第一天上班,希望他保持乐观的心态,一定能战胜病魔。他表示,很感谢全国各地医疗队对湖北的救援,刚开始他感觉很恐慌,很无助,但是通过治疗,病情慢慢的好转,他现在很有信心,相信一定会好起来!其实每个生命都是这样,只要时刻心存希望,就一定能看到黎明的曙光。

今天工作很充实,时间过得也特别快。下班回到驻地酒店,徐剑副院长带着我们的驻地管家杨蕊、驻地联络员林亦君,已经在门口等待我们归来,三个人很细心地给我们做消杀工作。徐副院长就像是我们的大管家一样,衣食住行都给我们安排得妥妥的。武汉这几天很冷,但是我们的团队很暖。(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