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惩治一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

2020年02月28日13: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8日电(符武平)2月28日上午,海南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曾繁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的案例。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海南省委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立足审判职能,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治各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切实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当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研究部署和采取了有力举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惩治了一批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活动。

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审理的被告人许某犯寻衅滋事罪

被告人许某曾因犯罪、吸食毒品等原因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对政府、公安机关心存不满。为泄愤报复,在疫情防控期间,许某故意先后向三亚市市委、市政府以及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友谊派出所和新居派出所、解放军某部医院内投掷啤酒瓶,严重干扰了公共场所的正常秩序,妨害了疫情防控工作,并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许某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综合考虑本案的犯罪事实、危害后果及其具有犯罪前科、曾三次被强制隔离戒毒等情节,对其从重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儋州市人民法院审理的被告人符某犯寻衅滋事罪

因被告人符某违反防疫规定未佩戴口罩,酒后到防疫工作站点起哄闹事、惹事生非,反复纠缠、辱骂、持刀威胁、恐吓工作人员,踢翻、撞倒工作站点设施,侵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人身安全,妨害防疫站店工作秩序,情节恶劣,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儋州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对其从重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审理的被告人邓某寻衅滋事案

被告人邓某与其妻子在出入小区时,因未携带小区门禁卡而受到值班保安人员阻拦,并要求其按防疫有关规定接受检查。邓某认为保安人员有意刁难自己,非但不服从小区疫情防控值班保安人员劝阻,还故意实施了摘下口罩对他人面部吹气、辱骂保安等逞强耍横的行为,且其在被保安人员控制后仍拒不配合,极力挣扎,最终造成致1人轻伤,1人轻微伤的危害后果。其行为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干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进行,已构成寻衅滋事罪。本案在省高院、中院指导下,根据本案的具体情况及被告人在案发后积极赔偿,取得被害人谅解,且真诚认罪悔罪、自愿接受刑事处罚等情节,遂对其依法适用缓刑,从宽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以彰显人民法院的司法温度。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