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县人民医院不辱使命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2020年02月28日22:0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作为全县唯一定点隔离筛查医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南省临高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党建引领严密布控医疗救治防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全体党员带头取消休假,全员抗击、全力以赴守护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

多措并举 全力应对

疫情发生后,临高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全员培训,第一时间防控布控,第一时间开辟发热就诊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公布疫情情况,第一时间消除群众疑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高县人民医院快速部署,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预案、救治流程、救治专家组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预案,建立专门医疗救治病区,划定党员责任区,组织救治专家多学科会诊

与此同时,临高县人民医院立即组建党员突击队定期对发热门诊、病区、门诊等重点部门、重要环节开展定人定岗巡查,并严格把控疫情防控三道关卡,感控关口前移,设置预检分诊,设立24小时值班综合性发热门诊,完善感染性疾病科专区住院隔离诊治。

勇于担当 攻坚克难

1月17日,武汉籍陈某某(女)因咳嗽到县人民医院就诊。当时医院周吉利副主任医师接诊,当时该患者未表明有过发热病史,周吉利医生给予普通治疗。治疗至第三天,症状未见好转,患者转至游鱼副主任医师就诊,经过反复询问及结合该患者的治疗情况和以往接触史,凭借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果断考虑该患者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并立即上报医院相关部门,医院第一时间将该信息反馈至县卫健委。

先后经1月21日省疾控中心采用优化后的检测试剂盒检测和1月22日国家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复核检测,并经国家卫健委诊断专家组对该病例进行评估确认,最终确认为海南省首例确诊病例。该患者经血液检查确定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在此过程中,临高县人民医院本着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积极落实有力预防措施,确保疫情不在我县蔓延,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临高县共确诊6例新冠肺炎病例。县医院作为定点隔离筛查医院,先后收治隔离观察5例确诊病例,由于防护措施有力,没有一名医院就诊患者或医务人员感染。

率先垂范 铸就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医院广大党员勇挑重担、率先垂范,用一个个鲜活的人和事,感动了无数的同事、朋友,形成人人为抗疫作奉献的良好氛围。

2月15日凌晨2时,医院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求派出医疗队前往湖北一线支援疫情。医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号召,发起倡议书,迅速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

来自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医务人员在党员的带头示范下踊跃报名,后勤保障人员连夜加班加点做好防护物资、必备药品、食物和日常生活用品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短短几个小时,60名医务人员主动递交请战书,第一批10名迅速集结完毕,顾不上跟家人一一告别,更顾不上收拾个人日常生活用品,旋即离开家乡,奔赴抗疫“前线”。

“这是我们24小时坚守的阵地,请人民放心,疫情不退,我们绝不会退!”从防控阻击战打响的第一刻开始,医院临床党支部全体党员医护人员立下“战书”,共同“战疫”。连续多天的加班加点,并没有拖垮他们,因为他们知道祖国需要,人民需要,他们不能倒!

医务科兼血透室主任王信修同志,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奔波在临床及门诊管理一线,引导职工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经常到门诊督促患者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儿子去年才刚刚出生,母亲又今年一月份病重住院,正是家里需要搭把手的时候。可面对这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共产党员的他毅然选择了舍弃小家,只为了撑起人民的健康屏障。

感染科年轻医生庞柔姐同志深知防控工作义不容辞,每天坚守岗位。当医院告知发热门诊紧缺医生后,庞柔姐同志顾不上休息,主动请缨在完成所在科室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到发热门诊坐诊。在她的带领示范下,其他的年轻医务工作者也纷纷主动要求承担更多的工作任务,不计得失。

“今天你消毒了吗”成为他们之间的问候,“穿上这身衣服,我就不再害怕”他们是基层医护人员,他们选择站在群众身边,用身体阻隔“危险”,为人民群众竖起安全健康屏障,告诉群众,你们有我!(刘彬宇)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