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02

“看着脸颊及鼻子上的压痕,那是最美的印记”

2020年02月29日14: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28日

地 点: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二区护师陈艳

今天早上6点半,闹钟把我叫醒。武汉的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空气中弥漫着阵阵寒气,刷牙洗脸,穿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就已经到50分了。早餐很丰富,有鸡蛋、牛奶、馒头、粥,可是不敢多吃,简单吃了一个鸡蛋喝了几口粥就下楼集合,坐上专门接送的公交车前往武汉同济中法院。在车上,徐剑院长让我们相互介绍……很快我们就到了医院。

在中日友好医院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清洁区,换上了防护服及防护用具,各自检查无误后,准备进入缓冲区。每进一个缓冲区,门上都会有醒目的警示语,如手消,门把手消毒等,就像是进入密室逃脱一样。总共通过3个门才看到了病房,里面极其安静,犹如置身考场,而我们就是这里的考生。我相信,我们会给大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们很快被各自的带教老师带走,我和老师管24张床位,有20个病人。护士站摆放着很多我未曾见过的仪器,我想起了《荀子》说的“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当老师知道我原本也在重症工作时,就给我安排了今天所承担的责任。

病房里一个93岁的奶奶让我很感动,她和女儿是聚集性感染新冠肺炎,2月4号住了进来。第一次看到她,她是连接着心电监护和吸氧。我每进一次病房,她都说“辛苦了”,而且不让我靠近。我知道她是为了保护我。当她得知我们是海南医疗队来支援时,总是说着感谢的话,感谢我们的帮助。我说国家是封城,但是不封爱,而且我们都是中国人,应该互帮互助。

中午接收了一位重症患者,来时血氧60,呼吸困难,情况紧急,医生立马建议给予插管接呼吸机。我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仪器房与病房之间来回走,看着中日友好医院的老师们使用制氧机及各式各样说不出名字的仪器时,心里暗暗记下,虽然这次是抗击新冠肺炎援鄂,但是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防护服、护目镜已被汗水及雾气遮住了,我心里只想着快点再快点,争取时间才能救治更多的人。

突然病区来了很多老师,才发现已经是13:00,到下班时间了。肚子这时候咕咕叫了,为了零感染,我们都不进食喝水。我们脱掉了密不透气的“铠甲”,彼此看着脸颊及鼻子上的压痕时,那应该是最美的印记吧。

我们同努力,疫情定可控!(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