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04

“愿一直守卫一线的同事能早日跟家人团聚!”

2020年02月29日14:0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28日

地 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记录人: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热带病科)护士李季芳

热带病科是我院新成立的科室,由于今年这场突如急来的疫情影响,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改为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科室。

这次工作的开展要求很高,要考虑周全的问题很多。小到全程关注每位入院患者生活上起居、心理情况以及点餐、送餐、落实隔离宣教,大到工作制度与隔离流程上的安全问题、防护物资的调配、救治用物的准备、护理技术的指导,还有我们隔离病房工作人员生活起居,等等,刘赞科护长总有操不完的心。

由于病情的特殊,病人只能限制在病房活动。入院后,除了常规治疗外,还要关注了解每位患者的需求,生活上所需的物品(水果、各种干粮、衣架、卫生纸、鞋子)等。护士姐妹详细了解后,记录下来,转发给科室总务护士罗燕,由她代患者电话采购后,再由巡回班传递进隔离病房转交给患者。

对于这些生活上的碎琐小事,旁人或许认为是微不足道并不值得一提,可是对于患者来说却是不可或缺。每次下夜班,我们也常看到科护长刘赞跟总务护士罗燕在病区加班忙碌的身影。她们虽然忙碌,但从未有怨言,脸上还挂着笑意,平时工作也总是耐心反复提醒我们工作上的细节要点,总能传递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在生活中总是会有这么一些人默默无闻的付出,她们不求回报不求名誉,只充当患者的幕后守护者。

今天是我支援的第12天。回想起前面刚来支援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支援的第3天值班。那天夜里值班来了5个确诊病人,除了要接诊安置好这5位确诊患者,病区还有很多治疗,除此之外还接到发热门诊打来电话叫我们值班人员下楼给疑似患者采样。采样的患者是一对外地母女,小女孩很小,才几岁。小孩子本就不好抽血,再加上我一身的装备,视野、活动都受限,操作难度增加不少。很遗憾,小女孩抽血采样,我未能做到一针见血,让她挨了两针。看着她那委屈小脸眼泪汪汪直流,内心不由得有些自责,经过安抚之后,她还是配合我完成了多种标本采样。采完样本后,旁边的阿姨连声向我道谢。临走时,小姑娘向我传来微弱的声音:“谢谢阿姨!”看着她那委屈的小脸颊还挂着未擦干的泪,眼睛目光望向我离去的方向,像极了犯错的孩子被接受惩罚似的。我很感谢他们能理解我,这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支持!也很感谢来自不同的单位,为我院捐助了医疗防护用具,还有各位爱心人士为我们送来的水果,干粮、新花慰问;在我们守护一线的同时,也有很多人在背后为我们默默付出。

起初认为这场悄无声息的战役不知等待何时才能结束,总是让人盼不到头。经过一段时间精心治疗护理后,很多患者得以康复,2月25日那天6位患者康复出院,昨天又有2位患者出院,今天出院了3位患者。这对大家来说是极大的惊喜,我们离目标又更近了些。对于年前就一直守卫在一线的同事她们的家人对她们何成不想念、担心和牵挂;期待疫情早点结束,愿每位患者能早日康复,愿一直守卫一线的同事能早日跟家人团聚!(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