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摘帽后保持政策延续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20年02月29日14: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2月29日电(樊欢迪、符武平)2月29日,海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三个市县脱贫摘帽,临高县县长曹文表示,临高在退出贫困县后,将继续保持脱贫攻坚的政策稳定和延续,持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临高县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努力实现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千方百计让更多老百姓从安于现状的窘境发展到产生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

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宣传。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临高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宣扬一批勇于担当、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干部、贫困群众、农民合作社领头人、农村经济能人及农村实用技术领路人先进事迹和产业创新发展典型经验,让贫困群众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教育贫困群众知恩感恩,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实行村集体经济差异化收益分配制度。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收益、组织化产业项目分红与内生动力挂钩的激励办法,使贫困户获得的报酬与付出的努力成正比,提高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

继续开展脱贫攻坚系列表彰。以脱贫之星、最美扶贫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挖掘贫困群众中的先进脱贫代表,发挥榜样力量,弘扬奋斗正能量。

以“六治”活动、“道德红黑榜”为抓手,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向。将“懒散、酗酒、私彩、浪费、不孝、脏乱”等农村陋习突出问题作为长期整治重点内容,建立道德评议激励约束机制,深化扶志工作。

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大行动活动。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风文明”工作要求,把社会文明大行动及“双创”工作向农村延伸,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融入、建立完善村民自治组织、移风易俗树新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家风乡风评议等“五大”行动,多渠道引导教育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此外,还有公益性岗位向贫困群众倾斜、以工代赈优先用贫困劳工、消费扶贫等等措施。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