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110

“大叔跟我说‘一定要尝尝我做的排骨炖莲藕’”

2020年03月01日13:3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2月29日

地  点:武汉同济医院中法分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李繁

李繁

今天,我上班的时间段是15:00-21:00。14:50,我准时走进重症病房。路过护士工作站时,护士姐妹们正在认真仔细地核对药物,两两一组,有的推着治疗车,穿梭在病房之间,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而与平常不同的是,多了一层防护,多一层隔离服,多了一层护目镜……

我和龙泓竹老师一组。她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医生,专业特长是中医,这次中医的治疗效果太令我刮目相看了。9床的病人两天前还说有尿频,不舒服,我们上个班的医生交代了让龙医生去会诊用中医治疗。我当时一下懵啦,这不是泌尿系统的问题吗?用西药不是更快吗?不过,上级交代的,就按上级的指示执行吧。龙医生开始她的中医望闻问切,看心电监护,她认真记录病人的情况,然后开中药。用药后两天,再追踪,病人症状明显改善了。我不禁感叹:我们的国粹中医了不起啊!

1床是一位32岁女患者,基础疾病是白血病,现已告病危。尽管不是我们的管床病人,我看到她的血氧探头掉了,立马走到她的跟前说,小妹妹,能把手伸出来我测一下血氧吗?她没有看我,也不说话,缓缓地伸出个手指来。当我把血氧探头接上,随之映入我眼帘的是她手背上的淤癍,我赶紧给她盖回被子,生怕她冷到。我轻声地说了句,我的手刚消毒,有点凉啊。她努力地细声地回了一声“谢谢”,只有近距离才能听得到的“谢谢”。看到她的眼里还含着泪水,此时,我回了一句:“谢谢你!加油!”

查完房后,我与龙泓竹老师会在医生办公室里对患者逐个信息汇总与综合分析,结合当前国家方案要求,然后进一步完善诊治方案,并进行分级管理。

我们这一组管有17位病人,经过近2个小时的医护联合查房,在我所管理的患者中,有一位中年患者心理情绪不稳。我再次走到他的床旁,运用所学医学基础、临床知识、新冠病毒诊治方案和国家上下的防控措施,就如何合理用药,饮食,休息和锻炼等,耐心细致地对他进行医学科普知识普及和心理疏导,使得他能够积极配合我们并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我详细地了解他的情况,他担心父母亲年龄大了,家里没有人照顾,才引起情绪焦虑。他笑着说:“等疫情过去了,我康复了,你一定要去我家做客,尝尝我做的排骨炖莲藕。”听到大叔这番话后,心里顿时感到有一股热流在涌动,我感到患者强烈希望自己能尽快康复与家人团聚,他们这种愿望也是我们的压力,也是我们的工作动力。(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