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经济学院:创新举措、积极稳妥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2020年03月01日17: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月25日,海口经济学院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教育部和海南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海经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此次线上教学工作依托各院系密切配合,实现“四个保证”。

2月25日前开课的270门课程均已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建立了在线课程群。所有教师已按学校线上教学要求完成了在线教学准备工作,通过任课老师指导学生提前下载、安装课程所使用的平台APP。4月4日后,将会根据疫情情况,做出第二阶段的教学安排。

周密部署、统筹推进,保证线上教学制度化、规范化。

2月11日,海经院印发了《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关于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及做好线上学习准备的通知》,全面布置教学工作,对理论课程、实验实习实训类课程、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等各类课程及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等工作做出相应调整,明确从3月2日开始至学校正式开学前,课程教学通过在线教学方式组织实施。

2月中旬,学校召开了线上教学启动会,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计划,要求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授课准备,提早熟悉使用学校推荐使用的“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教学平台等多家在线课程平台。教务处组织召开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各单位在精心准备线上授课的同时,做好当日因网络不畅等问题的应急预案,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明确责任、相互合作,保证线上教学管理稳妥有序。

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教学工作组,组织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及各门课程在线教学方案,落实困难学生关爱帮扶等措施。通过组织教师、学生视频会等方式,集中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相关会议精神。

教务处全力做好资源筹备、技术支持和制度建设,针对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从目标任务、组织实施、过程管理、成绩评定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在线教学工作的内涵和要求。

创新管理、加强监督,保证线上教学高质量。

2月21日,质量监控办公室出台了《海口经济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督查方案》,全面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管理,并于2月24日下发了线上教学质量督查的通知,组织专、兼职督学针对11个学院、1个教学部41门在线课程进行了抽查。大部分教师都能按照要求,积极准备,上传相关资料。针对个别教师教学准备不够充分的情况,学校在线教学督查组就相关问题及时反馈给二级教学单位督促教师认真整改,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教师精心准备、创新教学方式,保证线上课有质量有温度。

任课教师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利用假期休息时间,主动开展在线教学技术学习,积极参与在线教学培训,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做好课程设计与内容的组织安排等工作。内容准备完成后,教师们陆续通过线上直播、PPT+录音、QQ群线上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有的教师为了更好的录课效果,特地申请录播教室到学校来专门录制上课视频。

财务会计学院教师何小丽针对她的《税务会计》课程,选择了线上直播教学,建立税务会计课程翻转课堂,提前在平台内导入教学资源及平时练习、章节测试题库,组织学生试运行翻转课堂的见面课。利用教学平台互动与统计功能设计了相关的互动、答疑、个性化指导环节。同时,她还利用智慧树的共享课,安排学生提前预习课程的相关内容,布置6次作业,巩固课堂学习内容,由学委整理班级同学的问题,统一答疑,有效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效融合。

旅游与民航管理学院教师李秀桂、网络学院教师许雯晴、外贸外语学院教师聂颖等都为线上课程制定了符合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程教案、PPT并已上传。随时和学生线上互动,答疑解惑,引导他们利用网课正常学习。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对任课老师来说,是新的尝试,也是新的挑战。老师们表示,新学期即将开始,一切准备就绪!疫情阻挡不了知识的传授,我们和学生们一起共克时艰,期待疫情过后相聚在美丽的海经校园。(黄巧斌)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