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底西藏宣布所有贫困县脱贫后,截至今年2月底——

又有8省市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0年03月02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又有8省市贫困县全部摘帽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显示,继去年底西藏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后,截至今年2月底,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陕西等8个省市的所有贫困县已宣布脱贫摘帽。

  截至2月底,2019年申请摘帽的贫困县中,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四川、西藏、陕西、新疆等11个省区市165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其中,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等9省区市内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

  据介绍,中部地区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是贫困县退出的主要衡量标准。河南2013年贫困发生率是8.79%,如今53个贫困县清零后,下降至0.41%,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484个贫困村退出。山西2014年识别贫困村7993个,农村贫困人口329万,贫困发生率13.6%,经过多年努力,如今58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当前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必须狠抓攻坚工作落实。海南2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同时要求三个市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黑龙江2月26日召开视频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防止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

  国务院扶贫办强调,贫困县脱贫摘帽以后,还有一部分剩余贫困人口需要继续攻坚,要坚持标准不降,力量不散,高质量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河北、山西、海南等地均发出通知要求,有关部门要继续给予扶持,认真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政策。“目前河南还有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没有脱贫退出,不获全胜我们绝不收兵。”河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综合本报记者顾仲阳、朱佩娴、付明丽、闫旭、朱荣鹏、张艺开、张腾扬、史自强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2日 01 版)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