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13

“我在隔离病房度过一次最有意义的生日”

2020年03月02日12:4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3月1日

地 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记录人: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热带病科)护士黄竹君

今天是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第14天,我在这里度过的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有意义的生日,收到了儿子发来的视频祝福:“妈妈生日快乐,加油,你是最棒的妈妈!”瞬间觉得这小家伙长大了!

黄竹君

犹记得年初时,新冠肺炎悄然来袭,病毒肆虐,波及中国各个省市,武汉地区尤为严重,看着新闻报道每天上千的确诊病例迅速攀升,来自五湖四海的医疗援助,看着我的同行们前仆后继的请战支援,每每看了电视、网络、媒体报道着医务工作者们的事迹,心中都尤为敬佩,我也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中。

我院在1月22日定为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定点收治单位,2月8号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单位,由于人员紧缺,在接到需要支援报名通知的时候,我毅然的跟护长报名参加。

2月17日,报到的第一天,印象最深刻的是刘赞总护长问我:“来这边支援害怕吗?”我没有半分犹豫的回答:“不害怕。”早在收到支援通知的时候,我内心是比较忐忑的,忐忑的是因为自己没有接触过传染病人的护理工作,不知道是否能胜任,但是转念一想,那么多远赴湖北的同事同行们,她们当中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经验,况且在科室经历过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抢救,我也能独挡一面,没问题的。随后刘赞总护长对我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好样的,不要害怕,参加一线战疫也将成为你人生中的一场特殊经历,加油!”

第一次穿戴防护设备,因为不熟练,动作特别慢,全副武装后,感觉就像胖胖的“大白”。因为是第一次穿戴,十分不适应,呼吸困难憋气得只能张口呼吸,口罩和护目镜的胶绳勒得脸颊、耳朵和头部格外痛,操作行动也变得迟钝笨重,一个班次下来,护目镜起雾,雾水都滴在镜子里头,脸颊,耳朵、额头被压出一道道压痕。我心里想,搭档老师们在这里工作那么长的日子都能坚持下来,我也不能落后,坚持就是胜利,轮了几个班次下来后,总结了很多经验,先前那些的不适应也能应对自如,行动灵活,穿脱防护服也可以麻溜溜的。

为了能在上班期间不出差子,不浪费防护物资,往往上班前2个小时都不敢喝水或吃流质的食物,因为常常不能按时吃饭,我们有些同事经常犯胃痛,有些生理期间腹痛也坚持上班。下班后,我们猛灌水时互相调侃:“来来来,大家喝起来!”;有时饿得前胸贴后背时,顾不得形象,夹了饭菜塞满嘴;有时累得回到宿舍直接躺下……诸如此类的事情数不胜数,但是大家都坚持下来了,因为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热泪盈眶。11床的阿姨,最开始住院的几天,只要给她治疗护理,她都把头撇一边,和她交流也是很简短的回答,心理特别纳闷,是不是患者对我们的护理不太满意呢?搭班的同事解开了我的疑惑,因为阿姨知道这个新冠肺炎很容易传染,怕传染给我们护士,她基本上都不敢和我们面对面交流过多,听完顿时眼眶湿润了。因为上班期间我们都要佩戴2付手套,在抽血气分析时手感明显变得迟钝,16床的妹妹在给她抽血气时,对我说:“护士姐姐,你大胆抽,抽不到你就抽第2针,没关系的,你们辛苦了。”每一次到她的病房时都会微笑的和我们打招呼。我时常被这些感动包围着,我们给了她们战胜病毒的勇气,她们也带给我们平凡工作中的信心与快乐。

在杜永国主任和刘赞总护长的带领下,我们的隔离病房井然有序的进行着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地鼓励患者们增强信念,很多入院时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病情也趋于稳定,有些郁郁寡欢的患者也能笑容延展,甚至可以在病房里运动跳舞了,治愈的患者也逐渐出院,到今天为止,已有14位病人出院了。

在这里,我结识了一群勇敢、温暖有担当的"战友们",我们互相打气,互相关心,我们期待战疫结束后可以脱下口罩,与家人团聚,拥抱家人,拥抱好友,期待可以牵着手肆无忌惮的走街串巷吃好吃的,更希望我们所有奋战在一线和支援武汉的所有医务人员一切安好,我们的同事们能平安凯旋。

告别2月,期待3月抗疫胜利曙光的到来!(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