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例特困重症“地贫”患儿移植救助成功完成

2020年03月02日20:0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2日电(枉源) 2019年,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参与承担了“全国地贫患儿移植救助”大型专项工作。日前,该项目传来喜讯——海南省首例特困、重症地中海贫血患儿(以下称“地贫”),来自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宣宣(化名),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的联合救治下,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为了充分落实和完成专项工作,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去年10月起,在海南省正式启动长期的地贫患者走访调查及救治行动。通过走访调查,筛选出第一批包括宣宣在内的几名海南省特困、重型地贫患儿,将陆续接受由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进行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宣宣有幸成为首个被送往上海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海南省特困、重型地贫患儿。

2019年12月30日,宣宣一家在中国干细胞集团员工的协助下,从海南搭乘飞机抵达上海,受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医护人员的热情迎接与关切问候,并于次日进入血液科无菌层流病房。2020年1月1日,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文秀飞抵上海,看望患儿宣宣,并听取瑞金医院和中国干细胞集团关于移植方案的汇报。1月29日晚,在众人的殷切期待中,当天下午采集自宣萱胞弟的139毫升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到宣宣的体内。经过30天的术后医学观察,患儿宣宣各项指标合格,于2月28日康复出院。

海南省首例特困、重症地贫患儿赴沪移植治疗的成功完成和康复出院,标志着“全国地贫患儿移植救助”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为海南省地贫综合防治工作的全面开展和落实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患儿宣宣已于2月28日上午康复出院,并在中国干细胞集团工作人员的全程陪护下,先后搭乘飞机和专车,平安回到海南的家中。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