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118

“我是湖北人,肯定是要回来战斗的”

2020年03月03日11: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0年3月2日

地点:湖北荆州洪湖市血吸虫病专科医院

记录人:三亚市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三亚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王阿珍

在我近三十年的人生经验中,还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验:我的一句话能够让另外一个人深深震动,乃至嚎啕大哭。而她的态度又让我苦苦思索为什么她会有这样的反应,促使我尽自己十倍的努力去对抗当前的疫情——我明白了,这是一种无法真正完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都说我们是战士,是英雄,其实。在我们到达湖北之前,一切都是在按部就班地在进行报名、批准、准备、搭车、坐飞机……面对未知的旅程虽略有激动,但仍然只是把它视为正常工作的一部分,心想着只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

在到达荆州以后,我才深切地体会到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人群不见了,拥堵不见了,热闹也不见了,我心中猛然一痛,这就是我曾经的日思夜想的故乡?她已经被疫魔折磨成这样了吗?

一句脱口而出的话真正让我的内心掀起了巨大的波澜。那是在到达洪湖的第一天,我在电梯口碰到一名当地的工作人员,她问我从哪里来的,我用家乡话告诉她我从海南过来的,但我是湖北人,肯定是要回来战斗的呀!我当时不太理解为什么她会一瞬间哭的那样汹涌。手足无措的我只能轻拍她的肩膀,稍示安慰。而在我第一次踏入隔离区病房后,我好像瞬间懂了。病区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已经被病毒折磨的灰头土脸的,这边的一线工作人员也已经累的精疲力竭。我们自己认为应该去做的事,对于他们的意义却无比重大,这就是最强烈的被需要的感觉啊。

接着,忙忙碌碌,奔赴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工作已经三十多天了,好像已经适应了接近七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拉的生活,虽然天天满身疲惫,但执着与热情却比在三亚工作时更鲜活了。

王阿珍

随着物资的供给逐渐宽松,人力的不断扩充,工作效率有效提高,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慢慢的,有患者病情好转,有患者治愈出院!美好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但是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一点也没有减少,反而随着我们和患者之间交流的深入而在与日俱增…… 前几天,有一位比我年长一些的患者,她跟我说:“你上班真好,我看着你走路的劲头就喜欢。”我想,只要用心,有时候我不是刻意去做的一些东西,都能带给患者的一些语言上或者心理上的帮助,都能鼓舞人心,更有利于他们的康复!

我们病区一个阿婆,既往有脑梗塞病史,留下了后遗症,左侧肢体偏瘫,都是我们帮忙端屎端尿,帮她倒水,协助进食,我每进一次她的病房,她都会拉着我的手跟我说一次谢谢!就是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每一天都在激励着我,让我坚信我在做一件正确的、有意义的事。

身为一名在三亚工作的湖北人,有着双重身份的我好像比同事适应得更得心应手,听着家乡人民操着一口熟悉的乡音,更加坚信了战斗的决心。衷心感谢我的海南同事,他们比我更不容易!饮食、气候、语言以及各种各样的文化差异,使他们的工作难上加难,这里也不是他们的家乡,但他们的战斗意志却丝毫不亚于我,他们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身在同一个团队,我又无时不刻离不开他们。我对他们的需要和我的乡亲、患者对我的需要是一样的。我是湖北人,肯定是要回来战斗的,而能和你们在一起并肩作战,真好!在全国人民的一致努力下,我相信疫情终将被克服。洪湖加油!荆州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冬天即将过去,春天马上就要来临。(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