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宓梓:用绣花功在“战疫”中稳扎稳打

2020年03月03日11:4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刚到海垦街道,工委书记便将规范化居家隔离观察‘一人一档’的工作任务交给了我。他说我是做全区财政预算工作的,心比较细,对于规范化管理有更缜密的思考习惯。”黄宓梓在挂职海垦街道工委书记助理的第二天,匆匆忙忙地和其它组员们研究好工作后,便全身心投入到了疏港社区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当时,社区正处在第二轮大排查的关键时期。白日里,黄宓梓和网格员在各个小区入户宣传、排查,晚上则在办公室整理登记,对排查到的居家隔离特定人员进行回访服务、造册建档。

黄宓梓在做登记排查

“这里是全街道特定人员最多的社区,登记在册总人数有51人。为了做好他们的居家隔离工作,我上门为他们张贴了居家隔离告知书、在门外安装视频监控,还建立了微信群,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疏导他们紧张压抑的心情,第一时间解答他们对防疫工作的疑问。我会不定时到他们所住的小区向物业公司和附近居民了解他们的居家隔离生活情况。”黄宓梓说。

黄宓梓

黄宓梓下沉疏港社区居委会,在连轴转的一个多月里,劝导转移了一名密切接触者,走访排查了103名外地返琼人员,累计上门解除居家隔离人员12人,帮助省农机公司宿舍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对小区进行值守,指导省热作公司宿舍等9个三无小区门岗做好测温点值守工作,还协调区财政局完成了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所需的经费、补贴报销等事宜。

“疏港社区对于整个街道来说,就像一个‘插花地’。东一块、西一块,在城市规划和发展建设中,被切割的很分散。而且这是海垦街道三无小区最多的社区。三无小区里,老人和弱势群体数量多,很多人不会使用也没有智能手机。他们的防疫工作,只能靠一步步走上门,一句句传达到人。”为了做好三无小区人员的疫情宣传和信息排查工作,黄宓梓与信息部门反复对接,为他们解答各种特殊问题,手把手利用网格员或他们亲属的手机,完成大量的信息收集,不断夯实社区的排查基础工作。

黄宓梓在日常多次排查的经验中,总结了“五类人员”的分类建档管理要求,同时针对日常走访、与居民交流、与区防疫指挥部沟通中发现的三无小区防疫薄弱环节,研究制作了三无小区的管理规范,以在全街道推广,彻底地解决了一些反复性的问题。

在商铺和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黄宓梓为辖区内的商铺和企业主动提供了防疫服务。推送复产复工防疫工作要求,对接上级部门协调复工复产申请审核,鼓励企业大胆启用绿码员工,快速恢复生产经营。同时组建巡查小队,上门指导商铺、企业使用健康码系统,检查商铺、企业员工健康登记、消毒、防聚集等工作落实情况,保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当问到黄宓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区财政局的预算工作有什么不同时,她感慨地说到:“我是一名80后,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来到社区工作,不同于坐在办公室面对冰冷的堆积如山的预算报表,这里让我感受到这些两委干部和网格员,都像在对待自己的孩子般守护着这个社区。我看到的是他们身上满满的责任感。哪怕会受委屈、哪怕工作总会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他们也仍然一如既往,孜孜不倦,任劳任怨。能在社区里和他们并肩作战,近距离地感受他们与居民群众紧密相连的那种情感,是我的荣幸。”(刘蓉)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