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移动大数据服务项目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2020年03月04日15: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为进一步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务实推动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主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评选,在全国范围内共评出4大类7个细分方向的200个示范项目。近日,中国移动海南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移动)的海南省居民生活服务大数据项目入围终评,入选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因其针对生活服务行业洞察的分析框架和数据模型具备在全国推广的价值和可行性,将由工信部向全国推广经验、做法。

据悉,该项目由海南移动引入第三方银行的消费数据与运营数据进行融合大数据分析,统计包含餐饮、住宿、美容美发、家政、人像摄影、洗浴、洗染、家电维修等行业的信息,抓取人员流动、移动支付、银行卡支付、互联网平台等产生的数据,再结合省统计局公开发布的数据及相关行业分析报告,对大数据进行信息挖掘,以获取居民生活服务业行业发展的信息。目前,项目上线近三年以来,已形成稳定的季报制度,为助力海南省商务厅落实行业管理职能、摸清各行业发展情况、进行各项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通过持续、良好的互动对数据来源、实现模型、数据呈现内容和形式等进行完善,确保了政府服务效能的充分发挥。

下一步,该项目还将通过融合应用各类数据,丰富数据来源,深入全面的分析。同时,进一步优化分析模型,利用波特五力模型分析法、SWOT分析法、PEST分析法等,对行业进行全面的内外部环境分析,通过不断优化服务行业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案,最终实现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新兴热点、市场空间、技术趋势以及未来发展战略等实现低偏差性准确预测的目标,更有效助力于政府部门实现生活服务类政务数据的整合、梳理,有效驱动政务数据的业务应用。(欧燕燕 符文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