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绽放的铿锵玖瑰——海南省肿瘤医院援鄂护理团队速写

2020年03月09日15:5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我现在最头疼的就是排班,大家都不愿休息,都来找我要求上班。”3月9日,林欣在电话中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林欣是海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的护士长,目前担任海南驰援湖北荆州市荆州区中医医院(以下简称“中医院”)医疗护理队队长。

疫情就是命令。林欣和队友们2月14日随海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荆州,投入战“疫”一线。林欣介绍,当时该中医院收治了6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本地护理团队连轴转,春节后就没休息过。林欣说:“我们海南来的21名护理人员,都是单位的优秀骨干,不但经验丰富,工作认真主动,对患者特别热情,获得当地同行和病人的普遍好评。”

“我们是来救援的,是来工作的,我要上班。”护理团队抵达荆州后,连续工作奋战了20多天,现在医院病人少了,为了保护医护人员健康,林欣根据上级指示安排部分人员就地休整待命。没想大家都争着要上班,这可把林欣难住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支优秀的护理团队,用行动书写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当地医院的领导对她们给予高度评价。

火线入党,是护理团队中每位非党员的心愿。“入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入党的王海丽,宣誓后告诫自己:“今后要更加努力,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材瘦小的王海丽是海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护士,海南澄迈姑娘。像众多海南女孩一样,她平时就特别能吃苦,科室的工作总是抢着干。“一走进隔离病房,她像拧满发条似的,一刻忙个不停。”当地搭班的护士夸赞王海丽。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在疫情面前,护理团队巾帼不让须眉。3月2日,她们所在的荆州区中医院接到临时命令,抽调医院护士到当地看守所、监狱等地做咽拭子采样。而此时,该院医学观察区的病人全部爆满,人手非常紧张。连续工作了半个月,刚被分批安排就地休整的援鄂护理团队,获知情况后,大家紧急开会,集体请愿推迟休息,协助当地医院接管了全部病区的病人,确保了采样任务的完成。

护理队长林欣,是21人护理团队中的“老大姐”。在这群年轻的“孩子”面前,林欣更像大家的“临时妈妈”。“被宠爱的感觉真的很幸福,我在您身上感受到了母爱!”这是团队中一位年轻护士给林欣的留言。

“安全第一。医院和她们的父母把孩子们交给我,必须一个不少平安带回去。”参加过抗击“非典”,经验丰富的林欣,深知肩头责任重大。她既要忙工作、管理队员的日常生活,每天还要像一位唠叨的妈妈,检查和叮嘱护士们做好个人防护。每天她第一个起床,帮助上早班的检查防护装备;最后一个休息,等到下晚班的安全回来后,她才放心。

抗击新冠肺炎战场上,她们既是战士,更是天使。曾因“摘下面罩,我丑哭了”的照片,被无数网友点赞“最美女孩”的李艳,是海南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她始终心系患者,把病人当亲人一样相待。在荆州,她几乎跟每位患者都相处得非常好,不少中老年患者都要认她做干女儿,同事称她“大众闺女”。

62岁的李先生,刚染病入院时情绪十分不稳定,有时甚至故意找茬。乖巧的李艳一口一个李叔,叫得异常亲切,有空还经常陪李叔聊天,帮他做心理疏导,二人成了往年之交。“疫情过后,我一定要去海南感谢你们!”李叔康复出院时,主动提出要与没见过“真面目”的恩人李艳照相留念,不巧李艳正在病房工作,李叔最后跟大家约定,他到时带着家人来海南看望大家。

南丁格尔说,护士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她们恰似寒冬绽放的玖瑰,用爱和责任,帮助患者战胜病魔,守护生命。

(文/梁山 陈琳 图/医疗队提供)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