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校师生齐聚“云端”同上“大课”

2020年03月10日23:4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课”,当天下午,海南省高校师生齐聚“云端”,同步在线收看这堂特殊的疫情防控课。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友正在收看课程

海南医学院全校师生通过网络云端直播和回放收看课程

全省各高校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党委的部署要求,迅速安排部署、协调联动,有序有效组织本校师生在线收看了“大课”直播。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在家收看网络课程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收看课程

自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以危为机”,提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三个聚焦”“三个强化”的要求,即“聚焦制度优势体现、聚焦一线感人故事、聚焦师生关心关切”“强化网络平台的使用、强化文化氛围的营造、强化教育合力的形成”,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家国情怀,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各高校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思政课教学进行改革创新、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录制《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的领导与制度优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四个自信”》《疫情防控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等一批网络视频宣传片和教学视频,并动员引导返乡大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服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辅助工作和志愿服务,让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在视频中亮相、在教学中体现、在行动中践行”。

通过组织开展战“疫”课,海南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思想情绪空前高涨,尊重生命、关爱他人、遵纪守法的良好品德得到显著提升。海南大学学生发起了“吾辈援助武汉”爱心计划,得到海南爱心扶贫网、海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募捐的资金和本地瓜果蔬菜源源不断输送到抗“疫”第一线。海南师范大学散布在28个省份的返乡大学生,在当地防疫部门的领导下,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挺身战“疫”。各高校1000余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学校有序组织下,发挥专业特长,支援酒店、旅游、交通、物流、医药等十多个海南重点产业领域的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