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龙门镇红花岭村:发展特色咖啡种植产业 开启农户增收新渠道

【查看原图】
定安龙门镇红花岭村:发展特色咖啡种植产业 开启农户增收新渠道【3】
定安龙门镇红花岭村:发展特色咖啡种植产业 开启农户增收新渠道【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3月13日20:08

时下,正是咖啡成熟的采收期,走进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咖啡种植基地可以看到,村民们正在采摘优质的咖啡鲜果,基地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国内橡胶价格持续低迷,槟榔价格也不稳定,对于以橡胶和槟榔为主产业的红花岭村村民打击很大,收入大幅下降。该村把发展咖啡种植产业作为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引导村民依托村里遍布火山土的自然条件优势,将闲置的荒山荒地有效利用,开展咖啡种植,走发展咖啡种植产业增收路子。

红花岭村这批成熟的咖啡是2015年种下的。那时传统农业如橡胶、槟榔的市场行情一直处于低迷状况,红花岭村于是积极探索引进新的经济作物来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经过前期考察后,红花岭村委会商议,决定整合村里闲置的20亩山林荒地,开发种植布罗斯塔咖啡。

基地采用“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全村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拿出收益的20%给贫困户分红,20%给村委会做集体资产,剩余的部分用于合作社购买化肥、扩大种植面积等。

依托合作社发展特色咖啡种植,使村里许多贫困户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村里组织我们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今年开始就有了分红,非常高兴,大家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3月12日,在咖啡采摘现场,虽然还只是第一批咖啡鲜果采摘,但贫困户叶长秀心里已经盘算着入股合作社的分红,信心倍增。

红花岭村党支部书记陈正绵介绍,咖啡市场前景广阔,能够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此次20亩示范种植成功后,将传授村里每一户有意向的村民种植技术,带动他们一起种植,进一步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

据悉,为消除咖啡种植的后顾之忧,3月12日,海南东爵实业有限公司还与村里签订了收购协议,降低合作社市场风险,增强农户种植的信心。(黄荣海)

分享到:
(责编:李浩蓉、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