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趟冷藏集装箱货物列车开行驶向湖北

2020年03月16日14: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3月16日11时55分,10958次冷藏集装箱货物列车从海口南站出发,驶向湖北省荆州市。这是海南建省史上首趟冷藏集装箱铁路班列,也是海南第三趟支援湖北防疫生活物资铁路专列。

海南首趟冷藏集装箱货物列车开行驶向湖北 周志鸿摄

这趟专列物资由海南爱心企业捐赠,包括375.7吨西瓜、20吨菠萝,共计395.7吨。此趟专列预计48小时左右抵达湖北省沙市南站,为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和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后勤物资保障。

海南首趟冷藏集装箱货物列车开行驶向湖北 周志鸿摄

据了解,在充分调研海南市场的基础上,为满足客户运输需求和海南物资特性,铁路部门积极开发鲜活货物产品冷藏运输项目,畅通鲜活货物物流渠道,首次将冷藏集装箱引进海南。

此次首发的铁路冷藏集装箱在整个运输过程中可以持续提供制冷保温,并可根据不同货物的保温需要调节温度,达到长运距、运时快、节能环保和智能化等效果。同时,集装箱能够适应公路和铁路不同运输方式,实现公铁联运,解决汽车转运问题,减少货物装卸环节,实现货物“门到门”“点对点”运输。

为确保海南首趟冷藏集装箱货物列车开出,广铁集团、中铁特货公司、海口车务段科学制定运输方案,保质保量做好装载加固、车辆检查等工作,全力保障物资安全顺利到达。

该趟冷藏集装箱货物列车成功开行后,这对于解决货主“保鲜”问题,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服务海南地方经济和人民大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铁路部门还将继续满足冷链市场客户需求,为进出海南鲜活货物开辟一条安全、快捷、实惠的运输新通道。(何芸)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