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铁路博物馆升级改造后正式对外开放

2021年05月19日09:53  
 

博物馆大门。 海南铁路供图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海南铁路博物馆经过升级改造后正式对外开放。

海南铁路博物馆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于2008年由原海南铁路总公司旧址改造建成,博物馆园区总占地约10000平方米,展馆面积约2000平方米。博物馆分为室内1号馆、室内2号馆、室内3号馆和室外车辆展览区。其中1号馆展陈了解放前海南铁路诞生史(1886-1949),2号馆展陈解放后海南铁路艰苦创业史(1950-2009),3号馆展陈海南环岛高铁发展史(2010-至今)。博物馆收藏了海南铁路从1886年至今的众多历史文物以及曾经运行的旧式列车,记录了海南铁路人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

从2018年开始,广州局集团公司开始对该馆进行筹划改造,今天是改造升级以后正式开馆。

该博物馆系党史学习教育铁路红色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馆内研学课程包括面向学生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以及面向青年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两个项目。

虽然博物馆内的车轮不再转动,汽笛不再回响,但是每一个老旧的机车、每一根斑驳的铁轨、每一件沧桑的物件,都见证了海南铁路发展的艰辛岁月。斗转星移,几经风霜,如今海南铁路博物馆正在鼓动着人们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为海南铁路建设添砖加瓦,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奉献。(海南铁路 苏宁昕)

室内展馆。海南铁路供图

室内展馆。海南铁路供图

室内展馆。海南铁路供图

室外展区。海南铁路供图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