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二

詹德民:硬仗敢冲锋 不获全胜不言成功

2020年03月19日08: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疫情面前,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敢冲锋,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党初心、践行党员使命。为彰显党旗引领力量,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海南省委组织部,采访九名海南战“疫”一线的普通党员,讲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海南战“疫”故事。

△点击聆听詹德民的故事(主播: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 枉源)

人民网海口3月19日电(黄维)2月24日,海口滨江街道辖区内的江畔人家小区顺利通过海口市疾控专家组风险测评,正式解除全封闭管理。居民松了口气,詹德民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老百姓安全安心,才是我们在疫情大考中交出的最好答卷。”

硬仗敢冲锋

驻守疫线化解居民难题

庚子鼠年除夕夜,到岗不足两月的省委组织部挂职滨江街道工委副书记詹德民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匆匆告别琼海家人后,詹德民连夜返回海口部署疫情防控计划,大年初一开始带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居民点和小区楼宇,摸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琼人员。

摸排工作一开始有点“难”。滨江街道位于琼山区城乡结合部,辖区人口5万余人,主要由传统常住居民和外来人口构成。疫情初期,海口市琼山区政府在滨江街道辖区的一栋酒店大楼设立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安置近百名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琼人员和本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

这让部分基层干事心里犯嘀咕:“疫情形势这么严峻,近距离接触高危人群会不会被感染?防护靠不靠谱?”看出大家的顾虑,詹德民第一个报名到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带班值守,带头为留观人员派送生活物资。同时,耐心为基层干事分析当下疫情形势,讲解有效防护措施,帮他们消除疑虑调整状态。在詹德民的带领下,各项防疫任务有序开展起来。

2月17日晚,詹德民带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江畔人家小区值守。

辖区内的江畔人家小区是海口市第一个封闭管理的大型小区。疫情发生后,小区出现3例确诊病例和2例密切接触者(其中1位后被确诊),海口于2月10日开始对整个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一到现场就感到前所未有的紧张,警戒线、巡查车、身穿防护服的医务员等等,都让居民无所适从。”詹德民说,“当时我就明白这是一场硬仗,党员必须得带头冲锋。”

因放心不下楼里的居民,当天,詹德民便和同事们分成3个小组,冒着浓浓的消毒水气味,挨家挨户敲门,告知小区全封闭管理注意事项,登记家庭人数及身体状况,留下联系方式,交待困难解决途径。随后,詹德民又开始联系生活物资供应渠道,尽量将居民生活上的不便降到最低。即便周到如此,小区封闭的第一天,詹德民还是守了一个通宵。

5000多人的大型小区封闭管理,难免会遇到问题。有的住户需要透析,有的住户需要产检,都耽误不得。詹德民急中生智,一方面协调物业为特殊居民办理临时出入证,一方面采用微信定位的方式,对紧急外出人员进行全程“跟踪”,做到封闭管理不放松,群众困难不耽误。

挂职当任职

尽责担当夯实防控系统

居家隔离初期,詹德民接到举报,辖区内滨江绿都小区的2户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琼人员违反隔离规定,擅自外出。该消息在住户微信群迅速传播,疫情形势严峻,群众恐慌情绪被点燃。

“监控没发现有人离开单元楼,难道是投诉信息有误?”带着疑问,詹德民和工作人员分析起小区楼层结构和住户基本情况。

詹德民知道,突如其来的隔离会让人产生抵触情绪,思想工作不好做。但关键时刻,只能守土尽责。他第一时间调取监控,然而并未发现异常。“难道是不同楼层之间,通过楼梯相互串门?”再查,果然发现有亲属关系但分住不同楼层的2户住户。经耐心询问,他们承认曾走楼梯串门的事实,并表示已意识到严重性,将严格居家隔离。

平息居民恐慌情绪后,詹德民又忙活起来。再次挨家提醒居家隔离的有关要求,重申违反隔离规定的严重后果,协调物业解决住户实际困难,完善隔离期间生活物资配送等问题,确保居民能够安心居家隔离。

2月24日下午,滨江街道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詹德民代表班子领学。

以小见大,疫情防控工作中,詹德民还兼顾自己分管的维稳、信访、禁毒等政法工作,科学部署系统防控。组织巡查辖区内公庙、祠堂、广场等场所,杜绝人群聚集现象;梳理排查重点上访人员、高风险吸毒人员等,做好安抚工作并密切关注其行踪;加强舆情监控,对可能导致恐慌情绪蔓延事件进行预判并做好处置预案;挖掘身边战“疫”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凝聚同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回头想想,这十几天可能是我最勇敢的一次。但看看身边,所有奋战一线的党员干部都是这样冲过来的,这就是党旗引领力量。”詹德民有感而发,“冲锋号一响,党员就没有后退的余地,好在已能看见胜利的曙光。但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我们还得继续坚守。”

相关新闻: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