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期的思政课更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李纪岩

2020年03月19日12:1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一辩证思维对战“疫”时期的思政课具有尤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的背景下,高校更需要贴近抗击疫情的实际、贴近互联网时代的实际、贴近学生居家封闭生活的实际,“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精心打造多元“课堂”,做活疫情下的思政课。

一、因事而化,关注事件动态,让思政课内容活起来

关注现实问题、回应学生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也是思政课深入人心的前提。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特殊战役,思政课教师不应单纯地讲授教材内容,而要因事而化,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考察、分析这场疫情的来龙去脉,深刻认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课题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从医护人员向核心疫区前进的铿锵步伐中领悟众志成城,从社会各界驰援武汉的集体行动中读懂大爱无疆,从战“疫”前线每日涌现的感人故事中阐发“战‘疫’精神”,从建设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的战“疫”速度中认识中国力量,从党中央对防控工作的运筹帷幄中感受制度优势,从全国党政军民协调配合战胜疫情的伟大胜利中坚定“四个自信”。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因事而化,就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课的小课堂同抗击疫情的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教材内容与战“疫”实践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党领导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现实题材,把思政课“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战役中。譬如,可以设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战‘疫’时期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从新冠肺炎爆发看人与自然的关系”“从抗击新冠肺炎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讨论主题,组织同学们交流对此次战“疫”的认识。在讨论中,教师要守好战“疫”思政岗位,及时回应学生提出的问题。为了使引导工作更为科学、更接地气、更具有针对性,高校应先行启动“教师防疫形势、政策与知识在线培训”。思政课教师还应高度重视疫情发展对学生心理的影响,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与心理减压活动,帮助学生克服面对疫情产生的心理恐慌,缓解学生长期居家隔离生活带来的精神压力。

二、因时而进,善用网络资源,让思政课载体活起来

信息技术时代,互联网成为人们交流信息与获取资源的重要平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开学的背景下,互联网因其可以弥补空间隔离的不足、架起师生在线沟通的桥梁,成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载体。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后,全国大、中、小学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数亿学生通过互联网平台收看老师的远程授课,或者点播互联网平台上既有的在线视频课程,再在线提交作业、接受老师指导。这种在线教育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延期开学带来的冲击,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尤其是教育部“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都是“这几年来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在疫情期间起到了救急的作用。

数亿人同时在线接受教育,无异于一场深刻的教育革命。这场革命所凭借的,正是信息技术时代互联网产业的巨大发展。互联网之于“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意义,不仅仅是提供“录播课程”或“直播教学”平台,更重要的是其长期积淀的海量的、优质的“非授课类”资源,可为“在线教学”灵活使用。战“疫”时期的思政课,在运用这些网络教学手段与资源上,有必要采取“差异化”策略,让思政课载体活进一步起来。一是灵活处理过程,强化目标管控。思政课教师不一定要让学生在固定时间收看某一教学内容,但应通过在线查看学习任务是否完成、学习内容是否掌握,来检验教学目标是否达到。二是拓展网络空间,深挖网络资源。高校不必特别要求师生使用哪个平台来进行“直播教学”,但应鼓励师生深挖网上“非授课类”资源,辅助完成教学任务。比如,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习强国”中的丰富资源,与同学们在线分享精彩之处。

三、因势而新,融入各类活动,让思政课方法活起来

思想政治教育是综合的艺术。上好思政课,需要教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思政课从来就不应是“我讲你听”“我做你看”式的“自娱自乐”。战“疫”时期,教师只是组织学生收看互联网平台上的“录播课程”,或者仓促上阵“在线直播”,也很难实现思政课教学目标。做好战“疫”时期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在内容上因事而化、在载体上因时而进,还要在方法上因势而新。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深入研究各种教学方式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把思政课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融入各类活动中。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深入分析战“疫”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特点,“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让思政课方法活起来。

大道无形,思想政治教育更是如此。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思政课教师应综合考虑学生长期封闭在家的生活环境与心理特点,紧扣战“疫”时期不断变化的形势、政策与不断涌现的事件、人物,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融思政课教学目标于无形中。比如,可以引导学生创作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文学、书法作品,做成电子相册在线上展示。这样的活动,既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书法技能,又能增强学生对“战‘疫’精神”的理解。再比如,可以让学生在“学习强国”中搜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部署疫情防控”等关键词,选取重要篇目,在线接力朗读,并录音、录像,留下战“疫”时期的特殊记忆。还比如,可以组织同学们在线观赏红色电影,撰写影评,交流观影感受。此外,对战“疫”期间滞留在校的学生,教师不仅要引导他们配合学校封闭式管理,更要加强与他们的思想交流,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特殊时期,关爱就是最好的思政课。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