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游传华:一场大疫 每位国人都迸发出光辉和力量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 游传华

2020年03月20日09: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3月17日下午,首批返琼的支援湖北“战”疫医护人员凯旋。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共派出7支医疗队864人支援湖北。在鄂期间,他们不畏艰险、不计生死,与武汉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为此,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邀请他们讲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这是一段让我终身难忘的经历。

“游医生,总算找到你了。好几天没看到你,还以为你调走了。”2月23日我值班,一位即将出院的大姐领着十七八岁的儿子找到我。印象中,这对母子十多天前入院,儿子有精神疾患,又感染了新冠肺炎,健康的母亲只能冒险陪他。入院时孩子情绪不稳定,闹自杀,我给孩子和他母亲开导了很久。没曾想,孩子母亲默默记住了我名字。“说,谢谢游医生!”大姐牵着小伙子的衣袖提醒道。小伙子埋着头,腼腆地说了声“谢谢”。

游传华(受访者供图)

一位隔着桌子坐在我对面询问病情的姑娘,在其他病友离我很近的时候出言提醒:“你要自觉隔远些,我们是病人,就不怕传染给医生?”

病区里有位画家,三笔五笔就勾勒出一幅“医护工作图”,他说将来要出一本画集,专门记录这次疫情中的故事。

有间病房的病友集体写了一封感谢信,说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以后要常回家看看。

2月11日海南医护团队设计一段简单大方的舞步,和病友们跳得无比欢快,结束后还来张大合影,这曾是多么令人向往的医患和谐一家亲。

……

每次回想,都是这些温暖片段。所熬过的夜、受过的累、冒过的风险,感觉都值当了。一场大疫,给国家民族带来沉重灾难,每一位国人都承受着痛苦,也在痛苦中迸发光辉和力量。

3月17日出发返回海口,我们成了最特殊的乘客:机票没有名字,托运安检走特殊程序,几乎毫无耽搁。回望2月6日刚开始战斗的时刻,江汉方舱医院前广场上救援车辆、帐篷林立,气氛肃然。今天再看,老将沙场百战归,不过尔尔。(黄维 整理)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