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黑皮鸡枞菌带动村民添新产业 增加收入

来源:今日琼中

2020年03月20日09:13  来源:www.jrqzb.cn
 
原标题:带动村民添新产业 增加收入

  琼中黑皮鸡枞菌获丰收。陈泽汝摄

   “这是首批黑皮鸡枞菌,要运往海口去的。”3月16日下午,在黎母山镇握岱村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食用菌科普(扶贫)示范基地,琼中第一批黑皮鸡枞菌试种成功并获得丰收,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黑皮鸡枞菌,去皮、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黑皮鸡枞菌生长环境平均气温在23-28℃,黎母山镇握岱村环境非常适合培育,黑皮鸡枞菌因其肉质脆嫩的独特口感,富含钙、磷、核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降低血压养血润燥、健脾胃、修复破损胃黏膜等功效的特点,深受众多客商的追捧。

  “目前,黑皮鸡枞菇市场零售为28元/盒/半斤,由于供不应求,第一批黑皮鸡枞出菇后,由驻村工作队统一采收标准和包装,联系海口市部分社区、省直单位销售。”省科协驻黎母山镇握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洪国溥认为,黑皮鸡枞菌口感鲜嫩,市场前景广阔,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种植利润较低,为扶贫增添了新产业,为村民增加收入。

  除此之外,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食用菌科普(扶贫)示范基地培育黑皮鸡枞菌,带动握岱村村民、群众参与发展该产业,对有意愿发展黑皮鸡枞菌产业的群众进行培训、技术指导,免费提供种苗发放和消毒物,目前握岱村共有106户参与到该产业中,其中贫困户44户。

  “通过学习了技术指导后,利用自家的蚕房和在基地大棚进行覆土栽培,每天观察温度和湿度来进行浇水,栽培2个月以来,收入可达到了5000多元。”对于黎母山镇握岱村委会致富带头人吕娜来说,黑皮鸡枞菌好养活,农闲时间,可利用自家老旧房屋、蚕房、林地大棚种植黑皮鸡枞菌,作为自己的增收产业,增加收入。

  据介绍,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携手琼中县科协在黎母山镇握岱村打造食用菌科普(扶贫)示范基地,大力推广食用菌产业,增加村集体的收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周边就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将握岱村打造一个食用菌科普标准示范村。

  据了解,皮鸡枞菌的采收周期为2个月,首批预计产量1800斤左右,其中,对挑选不合格蘑菇晒成干蘑菇一并进行销售,预计产值可达到5万元左右。(陈泽汝)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