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飘扬系列报道之四

海南援鄂医生李娜:永守初心 勇担使命

2020年03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疫情面前,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敢冲锋,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党初心、践行党员使命。为彰显党旗引领力量,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海南省委组织部,采访九名海南战“疫”一线的普通党员,讲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海南战“疫”故事。

△点击聆听李娜的故事(主播: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 枉源)

海南援鄂医生李娜(受访者供图)

大年初三,李娜简单收拾了行李,便随医疗队赶往湖北省支援。作为湖北荆州市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第一组组长,她深感责任重大,“除了做好救治之外,我也要保证带来的所有队员都能平平安安回去。”

“我是党员,义不容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6日,海南紧急组建第一批医疗队支援湖北,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娜得知自己符合条件后,毫不犹豫地主动请战,“我是党员,义不容辞。”

海南援鄂医生李娜(受访者供图)

时间紧迫,从接到医院通知到机场集合,李娜只有一个小时收拾行李、与家人道别。27日下午,由147人组成的海南医疗救援队从海口飞往湖北。

“我自愿加入海南省人民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援鄂医疗队,我有信心能够胜任这次的援助任务,我具备一名应急队员的业务能力……更有一颗热忱的心。”出发仪式上,李娜和同事们互相鼓励,坚定战“疫”必胜的决心。

“大家撑住,我们来换班了”

洪湖市与武汉市汉南区相邻,属于疫情严重的地区之一,李娜带领团队加入到洪湖市医护人员的队伍中来,有效填补了原本紧张的护理缺口。“医生和护士的人手严重不足,护士最长的一班能有15个小时,大家都相当疲劳。”

但实际情况远比李娜想的要严重,医院的危重患者多,隔离病房布局不合理,当地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紧缺。李娜了解情况后,一边向上报告申请物资,一边建议医院利用雨衣加以防护。她带领两名护士长在当地医院的配合下针对防控方面的不足之处进行整改,完善“三区两通道”原则,带领大家解读指南、分析病例和阅片,把临时抽调组建的队伍有序整合起来。

海南援鄂医生李娜(受访者供图)

洪湖市人民医院的感染科定点收治确诊新冠肺炎的重症及危重症患者,但其在病房设计及相关仪器配置上都达不到ICU的标准,最大的问题是供氧不足、治疗所需仪器设备不足。李娜利用现有条件,根据吸氧病人需求,合理调配呼吸机的使用,给呼吸机面罩上再加一条侧管供氧,基本上满足了全体病人的供氧需求。

上午查房,下午开病例会,每天都会有新的情况出现,李娜不敢放松。“我以前睡眠质量挺好的,到这里来就睡不着了。”为了保证自己的良好状态,李娜每次只能靠吃安眠药帮助入睡。

“称不上‘逆行者’,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到达洪湖市的第十天,李娜团队中有三名队员出现发烧症状,李娜虽内心焦急,但只能安慰他们放松。

所幸,队员并没有受到感染。“得知检测结果,我暂时放下心来。”李娜说,“他们都是非常棒的,在最苦最累的时候也还在坚守岗位,我必须要保证他们的平安。”生活工作上,李娜对队员悉心照顾,为调节他们的压力,李娜还经常在微信群发一些鼓励的话语。

“我们称不上什么逆行者,因为疫情出现,我们也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来干我们的本职工作。”李娜告诉记者。

经过医疗团队的努力,很多病人都已经治愈出院,原本20多位的重症病人已经全部转为轻症或普通病症。“将近80岁的阿公,原来躺在床上连话都说不了,现在可以下地,在病房里遛弯,在我去查房的时候,可以声音很洪亮地跟我讲他现在的情况。”这一切的变化都让李娜感到欣喜。

随着广东医疗队的进驻,李娜和团队的工作压力也小了一些,“相信再过不久,病人就可以全部出院,我们也可以回家了。”李娜还和团队队员们约定,战胜疫情之后,大家载歌载舞一起庆功!

相关新闻: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