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169

“迎着朝阳让我更加有动力继续忙碌”

2020年03月21日16: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 间:2020年3月20日

地 点: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记录人: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二区护师  高苗

高苗

今天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29天,明天我们就“满月”了,同时也看到了武汉的新冠病人降到了千位数,连续6天的新增确诊病例为个位数了,太阳终究会照亮这座英雄城市。

今天我上的班次是5:30到09:30,这是一个迎着朝阳的班次。我4:30出发去医院,到医院后我们很快的换上了防护服,我们动作都已经很熟练了,毕竟我们是经历了时间的考验。

今天我管理的依旧是4号房,这是我们科室的小型ICU。我进到病房接班时看到47床是空床,就马上问了句47床的爷爷呢?他们回答说“爷爷好了,出院去治脚了”。想起之前我喂爷爷吃饭时,考虑到爷爷身体原因就喂爷爷吃鸡蛋羹,结果爷爷直接把嘴巴捂住,我问爷爷怎么了,爷爷说“我想吃菜,我吃的动”。看到爷爷说话这么精神,我立刻给爷爷拿来了饭菜,到我喂爷爷时,爷爷就直接把筷子拿走了,自己开始夹菜吃,然后说“我自己坐起来吃”。我帮爷爷把饭菜放好,让爷爷自己吃,由于不放心爷爷,我就一直在周边转着,爷爷吃到一半时看到我,就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说“好吃”。简单的动作、简单的两个字,意味着我们努力没有白费。

我护理的2个病人都是气管切开的,两位都是93岁高龄的老奶奶,我们叫奶奶时她们都会睁开眼睛看着我们,当我给奶奶们吸痰时她们都是满脸痛苦,眉头紧皱,看到她们这样总会有些不忍心,但是我们还是会继续给她们吸痰,因为我们知道吸痰痛苦的是一时,如果不吸痰,痰液堵住了气道,那威胁到的就是她们的生命,所以我每次操作时都会跟她们说话,鼓励她们,虽然她们可能不明白,但是这是我所能做到的。

在病人之间忙忙碌碌着,当我走出房间时,看到了一抹阳光,那是初升的太阳,迎着朝阳让我更加有动力继续忙碌着。(整理 孟凡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