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推进农业全面恢复生产,发力“一抗三保”,寻找经济新增长点

化“危”为“机”谋发展

邓钰 通讯员 杨光 潘毅巧

2020年03月24日08:2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化“危”为“机”谋发展

“菠萝蜜销路不愁,价格稳定,我们心里不慌乱。”3月23日,定安县黄竹镇的海南农垦南金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金农场公司)里,标准化菠萝蜜种植基地内郁郁葱葱,菠萝蜜树连片生长,粗壮的树枝上挂满果实。种植户朱海安正忙着采收熟果,卖给远道而来的收购商。

而此前,朱海安一度忧心今年的收益。2月中旬,菠萝蜜鲜果相继成熟,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让客商鲜少上门,果价一路走低。“要不是南金农场公司以每斤1元的保底价收购菠萝蜜稳定市场,今年有没有收益真不好说。”朱海安说。

在海南农垦,这样的故事不少。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播种与耕耘的时节。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海南省“三农”事业受到冲击与挑战。

作为海南省最大的“农”字头企业,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防疫生产两手抓,组织各下属企业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和“一抗三保”工作,通过多举措打通农业发展中生产、销售与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症结,化“危”为“机”,夯实产业基础,为努力实现今年经营目标打好基础,全力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解危机 贴心举措解愁绪

“愁!”说起新冠肺炎疫情曾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芒果种植户罗亚友心里就这一个字。愁什么?鲜果成熟愁人收,春季管理愁人手,农资供应愁人送。

今年2月,疫情影响下客商“爽约”,在三亚市海棠区南田居种了10余年芒果的罗亚友看着自家6亩芒果丰收却笑不出来,“芒果熟了卖不掉,收购价不到往年一半,可果子烂在地里心疼!”

受疫情影响,海南省不少农业生产企业遭遇市场订单减少、生产经营成本增加、流动资金紧张等困境,更面临着物资紧缺、物流运输难、招工难等问题。

危机当前,海垦控股集团制定复工复产六条措施加强与属地政府合作,通过强化服务等多项举措,从科学指导、物资保障、协调各方、化解矛盾、舆论宣传、监督奖惩等方面着力,积极保障垦区企业恢复农业生产。

“神泉集团当‘靠山’,芒果不愁销!如今收购价比2月中旬翻了不止一倍,还有收购商主动上门。”罗亚友介绍,海南农垦神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泉集团)筹集1亿元资金,保底收购职工及周边种植户的滞销芒果,并与中农网等电商合作打通线上销路。此外,神泉集团还从多方面保证当地种植户生产管理工作。

“提前谋划,提前复工,我们才得以做好荔枝的春管工作。”海南农垦红明荔枝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说,该集团与属地政府合作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技术支持等有序组织周边荔枝种植户做好荔枝疏花工作,同时帮助各“兄弟”企业开展春管,为荔枝丰产夯实基础。

自2月起,海南农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垦商贸物流集团)组建收购小组,积极与海南垦区各瓜菜、水果生产基地对接,了解销售需求并建立档案,主动对接外地客商,将农副产品销往武汉、北京、上海等地。

此外,海南海垦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做好防疫工作之余,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保供压力大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做好农资调运保障工作,保障垦区橡胶“两病”防治以及春耕生产农资的正常供应。

截至3月12日,海垦控股集团已完成农产品收储加工销售共9339吨,其中肉类480吨、水果2300吨、瓜菜6165吨(含1700吨意向订单)、大米粮食70吨,茶叶咖啡等320吨,畅通了垦区农副产品销路。

复生机 全力以赴抓发展

有信心,更需思考和行动。疫情影响下,“云服务”“宅经济”等关键词引发关注和思考。海南农垦各企业从危机中总结经验、寻找生机,在全力以赴保生产的同时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对茶类产品市场等进行综合考虑后,我们疫情期间扩大了线上销售业务,今年和未来市场销售的重心都可能向线上靠拢。我们还准备进一步调整营销政策和组建专业业务团队。”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江介绍,该集团及时调整思路,引导经销商开展线上销售,目前已建立线上网店36家。截至目前,今年线上线下总销售额接近千万元,一定程度上有效止损。

而在南金农场公司,职工对于发展热带水果精深加工产业的决心更加坚定。“疫情期间,我们的果浆订单不降反增,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也有效消化了热带水果产能。”南金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庆表示,有序发展水果精深加工产业,继续拓展江浙等地市场,目前共收购240吨芒果鲜果和400吨菠萝蜜鲜果,并成功生产芒果果浆101吨、菠萝蜜冻干100吨。“我们还将建设产品冷库,在烘焙、饮品市场推广果浆产品,同时铺设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为产业发展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线上买菜,方便实惠。”3月22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市民庄雪玲熟练地打开“海垦优品宅配”微信小程序购买菜品。23日一早,工作人员便将货品完好地送到她手上。

“海垦优品宅配”是今年疫情期间,海垦商贸物流集团推出的社群购物小程序。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文武斌表示,在做好稳供保价工作的同时,该集团利用“互联网+”探索新零售业态,在海口试点社群电商,在推出小程序的同时与“小菜一篮”社区电商团队打造“民生蔬菜保供社区仓”平台,合计覆盖海口近220个小区,上线销售252种单品。“今年,我们还围绕‘建渠道、保畅销、打品牌’思路,进一步推进农产品销售和市场流通保障工作。”

此外,海垦各企业还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尽早开工复工,防返贫促增收。

寻转机 逆势而上闯市场

疫情带来的困顿,并未阻挡海南农垦企业从危机中寻找转机的发展决心。

瞄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一机遇,海垦控股集团以广泛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闯市场,培育和壮大核心产业,积极推动海垦新希望3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项目、海垦红华10万头现代高效仔猪场项目和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海南橡胶“亩产万元”项目等一批体量大、效益足、影响深远的重点项目建设。

“疫情是暂时的,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我们都有信心!”近日,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南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现场,工人黄观生顶着烈日卖力工作,他说:“在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下,项目建设一周一变化,职工发展有信心。”

“政府大力支持,企业紧抓机遇,才能不断释放产业发展活力。”海南农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兰介绍,在海口市政府大力支持下,该企业只用3个月时间便完成海垦新希望3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项目的规划、审批、落地与开工。“时不我待,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加快步伐恢复正常生产,争取夺回损失,为企业的发展储蓄好能量。”

日前,海垦控股集团还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线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农业科研、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该集团旗下橡胶、胡椒、科创、文旅、南繁等相关项目则将打包入住崖州湾科技城,并抓紧建设中垦科技中心等系列项目,推动双方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高质量发展,实现垦地共赢。

海垦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表示,海垦控股集团将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千方百计推动复工复产,化危为机,确保实现年度经营目标,并积极推动加快一批具有规模化、效益强的重点项目建设,释放发展动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海口3月23日讯)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