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海南】有一个地方,叫昌江

2020年03月26日13:5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疫情逐渐被控制,各地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各地景区逐步恢复开放。等到疫情结束,你们是不是迫不及待要去奔赴不同的风景了,春暖花开后来海南寻找诗和远方,再惬意不过了……

这里没有旅游名城的耀眼光环

没有名川大山的靓丽名片

很多人可能也从未曾去过这个地方

然而,去过那里的人却总能在流连忘返中

发现一种脱离繁华的美好

这里就是——昌江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昌江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西北部,集碧海蓝天、阳光沙滩、热带雨林、黎族风情等于一身,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霸王岭、国家级海洋公园棋子湾、海南十大最美小镇之一的七叉镇、神奇瑰丽的王下乡十里画廊、湿地公园、皇帝洞等。这么多美景定不会辜负你的期待,走,咱们去寻找那一片美好。

这里有一座山叫霸王岭

图:昌江宣传部

海南昌江霸王岭位于海南岛西南部昌江县境内,是中国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热带原始森林,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十七个重点旅游开发区之一,霸王岭林区面积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7.4%。

霸王岭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立方厘米,是我国最好的天然氧吧。霸王岭山脉连绵、峰峦叠翠、石怪洞多,是休闲度假、森林浴保健、科考、探险的最佳去处。

这里有一道港湾叫棋子湾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棋子湾旅游度假区位于昌江县西部,距昌江县城石碌镇30公里。总规划面积为46.2平方公里,棋子湾拥有13多公里长的海岸线,海湾呈现S形状,是日光浴和沙滩浴的理想之地,堪与三亚亚龙湾媲。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棋子湾集蓝天、碧海、银沙、奇石于一身,是目前海南保留着原始天然景观最好、尚未开发的旅游度假区。主要景观有大、小棋子蓝、帆船石、大角石林等二十多处自然景观,棋子湾区内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和自然景观独特,有昌化大岭万亩野生龙血树、有峻灵明王庙、昌化江入海口风景带、赵鼎墓、治平寺碑、神山庙、古昌城遗址、新城旧址等旅游景点。

在昌江棋子湾欣赏海上日落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这里有一朵花叫“木棉花”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木棉花,又名英雄花、爱情花,昌江县县花,为花中红色豪杰。每年的梯田木棉红,已成为昌江一道亮丽的风景。图片中的木棉花美景在昌江处处皆是,不愧为“天然山水画、最美在昌江”。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枉源 摄

一棵棵木棉树傲然挺立,在连绵的田野,在陡峻的山坡,在纵深的坑壑,在清流的石边,像赶集似的,你追我赶,满脸通红,谁也不让谁,争先恐后地在第一时间尽情绽放。木棉花那炽热的红色火焰,点缀着田畴的碧绿,燃烧着树林的苍翠,染红了春水的湛蓝,撞击着人们的心灵。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枉源 摄

昌江县七叉镇专门建有木棉花观景台,每到农历正月至二月间,七叉镇都会云集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驴友前来拍摄、赏花。

这里有一处湿地——海尾湿地公园

俯瞰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尾湿地公园位于海南省西部、昌江黎族自治县境内的海尾镇石港塘湿地范围内,该公园距离海南西线高速公路23公里,离县城45公里,是海南湿地生态体系保护完好的区域,也是海南比较稀缺的内陆淡水沼泽湿地,区域内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集生态旅游、休闲、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度假胜地。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植被类型为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组成,其中有水生荷花、桉树林、木麻黄、沙立灌木林和水生植被。动物类型有泽蛙、沼蛙、饰纹姬蛙、花姬蛙。爬行类有游蛇、淡水龟等;鸟类主要包括:褐翅鸦鹃、珠颈斑鸠、小白腰雨燕、小白鹭、牛背鹭、池鹭、棕背伯劳、暗绿绣眼鸟等。鸭类、秧鸡科鸟类、鹬类和鹭类是该地区最具特色的鸟类。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在昌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南西海岸海尾湿地公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许多游客都慕名而来,想一睹大自然的风采,不少人都流连忘返。

这里有一个洞——皇帝洞

图:符祥斌 摄

皇帝洞依山傍水,洞口就在南瑶河边,从远处眺望,象一头张口的大水牛。洞宽约60米,深约130米,高25米,面积约7800平方米,可容纳上万人。洞底东高西低,向南倾斜,洞内小径蜿蜒曲折。洞厅呈拱形,平坦宽敞,壮丽堂皇。游人踏入洞门,洞中群燕飞舞,吱啁呢喃,象在欢歌笑语迎游人。

神奇的皇帝洞,是个石灰岩大溶洞,主要是侵蚀地下水沿可溶性碳酸裂隙处冲刷流淌,年长日久溶蚀而成。洞内冬暖夏凉,进洞参观游览,清新凉爽,别具一番乐趣。

洞内钟乳石多姿多彩,有的象盆、盘、板、柱、刀、锥、枕、席,有的象牛、羊、鸡、狗、虎、鹿、龙、凤,有的象罗汉金刚,天将玉女,有的象出水芙蓉,亭立鸡冠,引颈竹桃……犹如人工雕刻而成,惟妙惟肖,令人越看越有趣。

这里有一座岭——昌化岭

图: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昌化岭风景区位于石碌镇西50公里的海滨,十里九峰,雄伟峻峭,西端延伸至秀丽的棋子湾海滩,与其构成一幅引人入胜的天然山水画。岭高460米,奇峰兀立,林翠花艳,山泉长流,素以岩奇、山青、花香、泉甜而闻名于世。

图: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昌化岭与棋子湾山水相依,西北二公里是古昌化城,三个景点把奇峰异石、青山翠谷、碧水银浪、白滩奇礁、古迹文物、今时民情等景观集为一体,观赏游乐内容十分丰富,加之近年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游人常年络绎不绝,成为昌化县最热闹的旅游区之一。

这里有一种猿——长臂猿

图: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海南长臂猿是世界四大类人猿之一。它们仅生存在昌江霸王岭国家级保护区的原始热带雨林中,是研究人类起源和进化过程的重要对象。长臂猿也是世界上现有灵长类动物中数量最少的猿类之一。

绕树爬行、悬空飞跃、站立摘果……这种手臂长过下肢、身手敏捷的猿类就是海南长臂猿,全国只有海南昌江才有!

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昌江依山傍海,多条河流过境

拥有种类繁多,各具特色的美食

这里有一种鸡——霸王鸡

图:人民网海南频道

霸王鸡在芒果园里实行全天候散养,以杂粮、虫、草、果为食,生长6个月左右出栏,羽毛色泽光亮,肉质坚实,脂肪量低,含“有机硒”,“有机铁”已超过国家现行规定的富硒鸡蛋和富铁鸡蛋的标准,无论做菜、煲汤都堪称营养美食上品,被中国科学院誉为“世界稀有,中国独有。”

霸王岭山鸡,粗养粗放

觅食昆虫野草,山区林间奔飞

生长缓慢,肉质结实,香味四溢

可以吃出野鸡味道

这里有一种羊——乌烈乳羊

图: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畜牧场的乳羊,由于适宜的自然环境,羊的毛色光亮,肌肉丰富,肉质结实,与野羊一样,脂肪少,肉味鲜,味道美,特别滋补,被誉为山珍。白斩乳羊味道十分鲜美可口,清香浓烈,让人食欲大增,久吃而不厌,回味无穷。汤和内脏要是用来煮粥或用当地西瓜皮渗煮味道更佳。

这里有一道饭——黎家竹筒饭

图:海南日报 丁铭摄

黎家竹筒饭是海南黎族传统美食,是用新鲜竹筒装着大米及味料烤熟的饭食。黎族民同,多于山区野外制作或在家里用木炭烤制。现经烹调师在传统基础上改进提高,使之摆上宴席餐桌,声誉甚高,成为海南著名风味美食。黎家竹筒饭竹节青翠,米饭酱黄,香气飘逸,柔韧透口。吃时,饮一口黎家“山兰酒”,咬一小口竹简饭,慢品细嚼,趣味盎然。

黎家美味,取材自然

味道纯正鲜美,原生态特色浓郁

比如黎家常吃的竹筒饭

虽然制作工艺简单

但吃起来糯口香甜,回味无穷

吃上一口竹筒饭,

顿觉人间美味,不复如此

这里有一种海鲜——昌化镇、海尾镇的海鲜

生蚝炒竹笋 图: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

昌江依山傍海,既有珍贵的野味也有美味的海鲜。昌化镇、海尾镇的海鲜大多以野生捕捞海鲜为主,如墨鱼、鱿鱼、红鱼、石斑鱼、对虾、龙虾、海螺等;让你吃了不想离去。

昌化镇、海尾镇的海鲜

大多以野生捕捞海鲜为主

村民们傍海而居,

早出晚归打鱼为生

每周五

总会有一些专业“吃货”慕名而来

在渔民处购买一两条刚刚捕捞回来的大鱼

做一顿海鲜大餐犒劳自己和家人

这里有一种水果——昌江芒果

图:海南日报 袁才拍摄

昌江素有中国芒果之乡的美誉,每年5-6月份是昌江芒果采摘季节,一望无边的果园果满枝头,黄灿灿飘香醉人。芒果丰收的季节去那里不但可以欣赏盛景,还能体验采芒品芒乐趣,观赏百年芒果树群的好时机。

昌江的芒果享誉全国,

被誉为“芒果之乡”

这里气候优越,土地肥沃,

特别适宜芒果种植

种出的芒果品种多,味道足

有海南其他市县比不了的味道

 

这就是昌江,

到这里就义无反顾爱上的地方!

疫情之后,来打卡吧! 

(责编:卢少雄、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