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凯旋!海南最后两批援鄂医疗队358人回家

2020年03月28日19:2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医务队员下飞机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3月28日电(孟凡盛、李浩蓉)3月28日下午3时30分许,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和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的最后两批共358名医疗队员从武汉包机返回海口。在奋战了两个月之后,除1名队员继续借调国家卫健委工作,海南省援鄂医疗队864名队员全部返回海南。全体队员无一人感染。

李浩蓉 摄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在欢迎仪式上向抗疫英雄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医疗队全体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闻令而动、星夜驰援。前方指挥部工作人员、全体医护人员以及4名随队记者,在抗疫一线中始终坚守岗位、不畏艰险、勇于奉献,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圆满完成了此次支援湖北抗疫任务。

李浩蓉 摄

刘赐贵说,今年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希望大家回来后把身体休养好、调整好,在各自岗位上再接再厉、发奋图强,带动医疗卫生战线广泛参加“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创造自贸港新速度、新战绩、新成效。

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志远代表大家发言并简要汇报了支援湖北工作情况。据悉,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海南省7支医疗队865人在荆州、武汉两地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支援医疗机构22家,累计管理床位1839张,累计管理患者(含疑似患者)2272人,累计治愈患者902人,累计对1140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007人,累计采样1410份,进行核酸检测282份。

李浩蓉 摄

海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龚得志告诉记者,离开海南支援武汉1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最想念的是海南的阳光,隔离过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去晒太阳。援鄂期间最让他最感动的瞬间是,有个病人出院时候给他们深深鞠了一躬,让他瞬间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