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海南篮球协会主席方伟:为海南篮球运动发展添动力育新人

2021年03月19日23:2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3月19日电(李浩蓉、符武平)对于很多热爱篮球的人来说,篮球是热血沸腾的青春记忆。自成立以来,海南篮球协会一直很重视篮球运动的普及,不仅大力推广小篮球,培养篮球教练以及裁判,还组织了多项经典篮球赛事。日前,海南篮球协会主席方伟接受了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专访。

海南篮球协会主要经历哪些发展阶段?

海南篮球协会成立于2015年,成立以来使海南人民观赏到了更多的国际高水准篮球比赛,也带动了相关篮球联赛的开展。方伟介绍道:“2020年我们成立了专业队海南海象篮球队,在此过程中发现海南孩子们对篮球运动越来越喜爱,家长们的认可程度也得到普遍提高。”

关于篮球运动发展的建议

方伟表示:“为了国家在国际上的体育声誉,我们一直以来追求的是金牌,各个省市县为了培养金牌运动员造成‘重体育‘ ’轻文化’的现象,没有足够的文化支撑,运动员难有较强突破,我认为取得金牌对我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发展篮球文化,怎样去实现让孩子不仅学到篮球文化,还能打好篮球发展一技之长,怎样把篮球大国变成篮球强国,这是最重要的。”

未来将如何结合海南自贸港新机遇发展篮球运动?

如今,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如何利用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如何将体育发展和旅游发展结合是海南篮球协会发展的核心问题。方伟认为:“旅游的发展需要内容,我们希望能够在海南建设篮球主体公园,摆脱走马观花的景点旅游,将篮球教学、体育康复、篮球训练等融入其中,从而提高旅游的品质,丰富旅游内容,未来海南将会成为全国人民的后花园,大家都会喜爱上这片土地。”

据悉,海南篮球协会成立于2015年9月,经海南省文体厅和民政厅批准成立。为促进海南省篮球运动发展,培育篮球赛事品牌,协会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016年中美篮球对抗赛、海南省第一届男子篮球精英赛、“一带一路·友谊桥”国际男篮挑战赛、2018年中国小篮球联赛、2019年中国小篮球联赛、2019年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等赛事。成立了海南省首支职业篮球队“海南金星海象篮球俱乐部”,成功组织了2019年海南省篮球裁判员培训班、2019年海南篮协第一期教练员培训班等。

(责编:卢少雄、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