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海南短途近郊乡村游受青睐 

刘梦晓

2020年03月30日08:5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久宅斗室里 复得返自然

“春暖花开,窝在家里时间长了,一家人出来走一走,感觉特别好!”3月28日,在琼海市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游客路书云坐在园区刚建好的旅游观光小火车上,面对一望无际的花海,陶醉其中。

日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海南省出台《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以下简称《重振计划》),各市县积极响应,助力旅游业恢复发展。

记者调查发现,众多的旅游业态中,短途近郊的乡村游颇受青睐。各地政府、企业也纷纷发力,通过乡村游振兴乡村产业,促进乡村休闲旅游消费增长,打造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人气渐旺

乡村游释放消费热情

“最近两个周,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3月初以来,龙寿洋村党支部书记李树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在转发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的《开园公告》。

李树介绍,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作为琼海市老牌“网红”旅游目的地,已经颇具知名度,随着《开园公告》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而告之”,游人也纷至沓来。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每天入园人数均超过千人。

乡村游对乡村和村民意味着什么?在龙寿村就能找到很好的答案。

龙寿村位于嘉积镇城区外围,地理位置极佳。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经过几年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以“优氧农业+生态田园旅游+美丽乡村”为核心,构建“田园+花园+乐园+学园”完整产业链的开发模式,乡村旅游收入一直是龙寿村集体经济收入及扶贫分红的来源。“园区里有农家乐、农产品销售区、品茶区等消费项目,游客来了,就带动了消费。”李树说。

“除了位于鱼良村的七星伴月乡村景区,今年裕山村的千株樱花盛开,进一步丰富塔洋镇乡村旅游产品,游客热情很高,不仅能赏美景品美食,还能带走农产品,带动本地农产品消费,促农增收。”琼海塔洋镇委书记叶厉豪介绍,该镇举办的“农夫市集”活动,通过创新活动内容,以发放代金券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促销,全力拉动旅游消费,也让游客的乡村游有更多的乐趣。

琼海市旅文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重振计划》的出台对我省旅游发展来说是一股强劲动力,其中第十七条提出的倡导、刺激乡村旅游,引发海南乡村游的热潮,促进消费扶贫,已经在琼海多个美丽乡村相继显效。

商机“久违”

宅家更渴望亲近自然

日前,三亚市民王艳娇自驾到吉阳区大茅村,带着家人参加三亚市举办的“春意盎然·瓜果飘香”三亚乡村旅游采摘节。活动现场开设了芒果、番茄、沙拉菜、百香果等采摘区,还有诸多体验项目,如草地放风筝、参观生态博物馆、参与拓展项目等。

让王艳娇更为称赞的是,活动主办方专门开通了美丽乡村旅游专线,安排了两辆大巴车接送市民游客,在规定时间内抵达活动现场的市民游客,每人还可领取一份小礼品。

不仅是三亚、琼海,当前我省多个市县均推出乡村游旅游活动。在澄迈县,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9家椰级乡村旅游点在政府引导下陆续开放,并迎来游客高峰期。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激发旅游业复苏,特别是支持乡村旅游点完善各类设施建设。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疫情让亿万国人变“宅”了,在消费心理、消费行为和内容及结构上也将发生变化,游客将更在意旅游景区、目的地的“健康”“养生”等元素。

山里有树,河里有水,家里有人,田里有粮,园里有菜,栏里有肉……乡村体验所呈现出来的生活图景,也将为更多人所喜爱。“这一切在未来或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契机与重要卖点。”王健生说,当前,各地政府、企业都看到了“久违”的商机,乡村游或将成为疫情过后旅游业复苏的“爆发点”。

热度延续

升级与融合是大趋势

“如今乡村游,不仅要拼自然风光,还要拼硬件设施、拼服务体验,让游客真正能体会到乡村游的‘硬核’产品。”龙寿洋万亩田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贤铭说。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在今年2月,在政府牵头下,龙寿洋园区做好防控,有序复工复产,优化园内旅游服务功能布局和环境设计,观光小火车等全新旅游项目建设一刻不停歇,按照原有进度推出,使园区摆脱了仅有“赏花拍照”功能、服务单一的状况,朝打造5A级乡村生态旅游景区迈进一步。

过去,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博学村以高端民宿吸引了众多岛外游人,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过后民宿经营低迷。但博学村民宿的创办人陈统奎并不急,在他看来,疫情过后的乡村游有着巨大的生机。

早在前几年,陈统奎已经意识到未来人们“久在樊笼里”,会产生“复得返自然”的渴望,因而已经在民宿周边种下荔枝、火龙果等果树。如今,荔枝果实已经冒出了头,“就等5月果子成熟,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届时博学村将会迎来大量游人。”陈统奎对接下来的乡村旅游发展十分看好,“疫情终将过去,春暖花开,未来可期。”

“如何让乡村游长期‘火’下去,产品提质升级、文旅融合是大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核心问题还是乡村旅游产品的创新。这并非简单图新鲜、凑热闹、瞎创意,而是必须立足于当地特色资源,找准定位,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凸显生态、文化内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民宿、田园康养、乡土体验、创意农业、农耕研学、生态露营等新产品形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