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黑冠长臂猿数量从30多年前7只增至30余只

曾毓慧 贾磊

2020年04月05日09:4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栖息天地宽 猿声啼不住

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苗村的海南黑冠长臂猿(以下简称长臂猿)监测点紧挨着绵延的霸王岭群山。4月3日一早,伴随着几声响彻山谷的猿啼声,来自霸王岭林业局的陈庆与长臂猿监测队队员张志城一行人已收拾好行囊,准备前往莽莽山林深处,以期能捕捉到关于长臂猿栖息、繁殖更为翔实的信息。

“长臂猿大多栖息在海拔600米至1000米的热带雨林里,平时偏爱啃食各种野果等,热带雨林就是它们最离不开的家。”陈庆对参加“走进国家公园,发现雨林之美”中央驻琼以及省级媒体行活动的记者介绍,经多年观测,目前霸王岭长臂猿分为4个族群,A群主要栖息于红河谷偏向青松苗村区域;B群活动于南岔河附近;C群喜好在苗村后山区域;D群似乎更青睐于东二队林场。通常情况下,长臂猿一个家庭是以“一公两母”集群活动,会共同哺育幼崽,但小长臂猿长大后会有“分家”,有时家族成员也会跟人类一样,因为一些矛盾而“闹分家”。

得益于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保护霸王岭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栖息于这片热带雨林的长臂猿家族也从30多年前的7只增至现今的30余只。为了进一步做好长臂猿监测工作,有关部门还聘请了包括张志城等数名本地村民担任长臂猿监测队队员,每月至少有20天巡山监测长臂猿栖息动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设立后,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长臂猿,我曾经拍过一段五六分钟的视频,镜头里可能有10只长臂猿同时在丛林里觅食或戏耍,非常难得。”张志城介绍,随着多次近距离碰面,现今,长臂猿也不再害怕或抵触护林员或监测队员走近,只要你足够“轻手轻脚”,长臂猿可以“允许”你走近至它周围两三米范围内。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