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27所学校初三高三年级今日开学

【查看原图】
学生在黄线处排队进入学校 刘伟摄
学生在黄线处排队进入学校 刘伟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4月07日14:17

4月7日是海南省各学校初三、高三年级开学复课的第一天。7日清晨,海口市龙华区委书记凌云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到龙华区海瑞学校检查开学第一天复课和疫情防控情况,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坚决防止和阻断疫情进入校园,做到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平安和谐。记者从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获悉,在经过精心准备后,4月7日龙华区辖区内27所学校初三、高三全部顺利开学复课。

开学第一天师生有序回归校园

“请佩戴好学生证,按照地上的黄线保持间隔一米以上,依次进入校门,再经过门口的自动体温检测室……”4月7日早上6时45分许,在海口市龙华区海瑞学校大门口,校长张新槐和多名老师、班主任等正在学校门口,迎接九年级(即初三年级)学生们的回归。离开校园近三个月的该学校九年级的学生们陆续返回学校上学,他们戴着口罩,前后间距保持在1米以上,在经过红外线测温测量体温、喷洒酒精消毒等环节后进入学校回到教室,开始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早上8点,所有师生都在教室内准备好后,海瑞学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和室内开学典礼。九年级的师生们采取分班制,在教室内唱国歌、起立向操场上高高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随后,全校统一通过各教室内的广播和多媒体显示屏举行了“开学第一课”即“三生教育主题班会”,先后由区疾控中心医生向师生们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区交警大队交警向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校长作新学期寄语等等。

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海瑞学校负责人介绍,该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九年级正式复课,共有8个班级380余名学生,复课后采取分班制将原先一个班拆分为两个小班进行教学,每个班25人左右,做到了一人一桌,并多配备一倍教师上课。学校将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制度,并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通过错峰上学放学避免人群聚集,全力保障师生在校期间健康安全。

据悉,为做好校内疫情防控工作,海瑞学校按照要求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做好通风,每个班级配备专门的消毒用品。校园内除各主要通道划定黄线保持学生间隔1米以上、设置了发热隔离室和配备红外线体温监测仪外,还专门增设了多处洗手池并配备洗手液,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勤洗手、讲卫生。师生除了每日晨、午、晚体温检测和上放学时校门口的体温检测外,各班级也配备了课间额温枪,校园内和每个教室的门口都张贴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相关行为规范以及每日消毒记录表等。

此外,学校还对全体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一方面让教师和学生都了解相关的防控流程和标准,另一方面也让学生们重点学习疫防知识,比如在校期间如何上课、活动、如厕、上放学等。学校还实行领导党员教师值班值岗制度,10人一组在上放学时在校门口各自点位上开展工作,每节课安排一位人员巡查加强课间管理。

防疫防控和开学复课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和学校开学复课“两手抓两不误”工作备受关注。据龙华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龙华区辖区内共有27所学校4月7日初三高三开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省教育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的具体部署,龙华区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龙华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应急预案》,并组织辖区各学校制定了“两案十制”,即:“两案”指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十制”是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晚)检制度等十项制度,龙华区教育局已对各校的“两案十制”进行审核,并对各学校将方案制度落实落细落地进行了全面演练和验收。

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学校建立了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的健康情况,对所有师生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进行等级梳理。各学校提前通过家长微信群、网上观看视频等各种渠道开展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养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与区卫健委、应急局、市场监督局和辖区镇街社区等对接开展开学前后的联防联控,协调相关医院派驻驻校医师。各学校都建立了防控机制、制定“两案十制”、加强人员排除、加强校园及人员管理、开展应急演练、主动开展防控物资准备。

“目前各学校都能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开学前各项工作,教育教学工作也将延续好前段时间的上线教学进度和内容,尽快让学生调整状态,做到补差补缺。各学校特别是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有制度、抓落实、严排查,做到了档案齐全、环境整洁、流程清晰。”龙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刘伟)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