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荔枝沟中学设多重防控“关卡” 有序迎接复课第一天

2020年04月07日18:5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4月7日电(宋彤桐)“这位同学,从这边走,先消毒测温后才能进教室。”在三亚市荔枝沟中学进校入口处,消杀人员、测温的保安、医生“把守”校园,确保师生安全入校。4月7日,三亚市全体初三、高三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在荔枝沟中学校门前,为避免人流聚集,学校对学生实行分批进校,以往热闹的校门前不再熙熙攘攘,学生们有序地保持着一米以上的距离,经过多道消毒、测温的“关卡”后才能进入校园。

入校人员须经过消毒、测温后才能进入校园 宋彤桐摄影

荔枝沟中学校门口的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牌 宋彤桐摄影

三亚市荔枝沟中学的校长段红波介绍,每个进入学校的人,工作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消毒。同时,为了有效地在校园入口就把发热的学生有效“拦截”下来,自4月7日初三年级正式开学后,学校在入口处还设置两次测温,依次是红外测温和测温枪测温,确保数据更加准确。

荔枝沟中学校门前,拿着行李的学生和家长在校门口前挥手分别,按照规定,家长不能入校。“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很多返校的学生拎着很重的行李,为了解决学生(行李重)的问题,学校的教职工志愿者会用‘爱心推车’帮助学生运送行李。”段红波说。

据了解,荔枝沟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初三学生共有322人,其中大部分为寄宿学生,少部分离家近的学生被安排走读。荔枝沟中学的老师朱子彧告诉记者,由于该校学生大部分都住在学校里,为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宿舍区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宿舍也从8人共用一间变为4人共用一间,在进入宿舍区前,所有的学生都需要测量体温。

学生们保持一定距离走入宿舍区 朱子彧供图

解决了就寝问题,学校为保障学生在食堂用餐时保持安全距离、有序用餐上也下了大功夫。“你看,地上贴着一条条红线,每条红线的距离为一米,让学生们在排队进入食堂前也能保持安全距离。同时,我们实行分餐制,将学生分为三批用餐,每位学生有一个编号,学生根据自己的编号到指定的餐桌前用餐。届时,食堂的工作人员会把饭菜送到餐桌上,学生不需要自己打饭。”朱子彧向记者展示,排队的路线在开学预演后进一步优化,现在的排队路线先经过洗手池再进入食堂,确保学生洗手后再用餐。“像饭堂这样的公共场所,我们每天都要进行三次消杀。”朱子彧补充道。

学生需在用餐前统一洗手才可进入食堂 朱子彧供图

上午十点,荔枝沟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开讲”,段红波在精品录播室里隔着屏幕和全体初三年级学生见面,“为了避免学生聚集和拥挤,我们这次用直播的方式上课,学生们在各自的班级里收看。”开学后,荔枝沟中学初三年级的六个班被分为十二个小班,每个班不超过30名学生,直播教学也继续作为教师上课的重要辅助手段。“由于疫情,开学时间被推迟。从2月10日起,我们学校开始进行网课教学,现在师生们都对这种上课方式很熟悉了。”段红波说。据了解,荔枝沟中学是三亚市三所省级信息化示范校之一,教室里的“互动班班通”平台,可以很好地让学生和老师进行实时互动。

学生们在教室里上“开学第一课” 宋彤桐摄影

在结束了这次“最长的寒假”后,荔枝沟中学九年级一班的学生马劲这样形容返校的感受,“像回到了温馨的大家庭”。马劲坦言,学校的学习氛围相比起家里浓厚了许多,让他更能专注学习,备战中考。针对学校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他表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细致,班主任每天在班里要帮同学测三次体温,我觉得爸妈可以放心了。”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