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14所学校4月7日有序开学

2020年04月07日21: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4月7日是海南省初三、高三开学第一天,当天7时许,记者来到海口市第七中学,该校老师以及安保人员已经早早就位迎接学生入学。记者在该校看到,校门口学生有序测温进校,安保人员劝离聚集人群,老师引导学生分流进入教室,学生入校秩序井然。

学校有序开学

“排队前后间距一米以上,不要扎堆聊天!”4月7日早,在海口市第七中学在校门口学生排起长队,该校老师不停疏导队伍,提醒学生带好口罩,避免学生扎堆。记者看到,该校在校门设置了面部测温仪,还有安保人员用电子体温计对学生体温进行测量,待学生进入教室后,班主任还将进行第二次体温测量。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减少学生聚集机会,该校在校园内为每个班设置特定的通道,从校门口来到自己的教室,每个班的学生都有本班特定的路线。同时,该校还设置了发热通道,若发现发热学生,可直接通过发热通道来到留观室,内有医务人员值班。

有序测温进校

“我们每个班级都配备免洗消毒液和酒精,同时还在教学楼下的空地增设了脚踩式洗手台,洗手台都配有肥皂和洗手液。”该校负责人介绍,开学一周前全体老师到校参与开学前疫情防控的准备工作,还进行了全校老师的培训,今天上午所有老师都回到学校协助初三年级学生开学工作,同时也观摩初三的教学活动,为其他年级的开学积累经验。

进入教室上课

当天上午,海口市第七中学在“开学第一课”中播放了抗击疫情宣传视频,同时向学生教授防疫知识,例如正确的口罩佩戴方式、规范的洗手方法,如何避免传染等。“作为家长,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看到学校的防疫工作如此细致到位,我们很放心。”第七中学家长冯女士也表达了对学校老师和安保人员的感谢。

另据悉,自4月3日起,美兰区教育局全员驻点到区属14所中学,帮助学校完善初三年级学生复学准备工作细节,确保开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连日来,美兰区教育局对各校的学生入校通道设立、错时错峰上下学、测温、如何进入教室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了督查,就各校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指导意见。各驻点责任人对各校疫情防控隔离室的医疗配备设施进行了检查。

据悉,美兰区积极做好开展开学准备工作指导,3月26日起,该区教育局协同区卫健委和区疾控中心,对辖区学校派驻驻校医师,指导学校开展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4月2日、3日,由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验收工作小组分别对海口市九中、七中等14所辖区学校进行开学检查验收,根据《海南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验收标准》,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30项、90个观测点,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验、查阅资料、现场访谈等方式,逐项进行检查。

目前,美兰区14所学校均建立防控机制、制定“两案十制”、加强人员排除、加强校园及人员管理、开展应急演练、主动开展防控物资准备,开学秩序良好。(王聘钊)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