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布关于做好近期武汉返琼来琼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09日19:17  
 

4月9日,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近期武汉返琼来琼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确保武汉返琼来琼人员的健康安全,有序推动海南省复工复产工作恢复正常,做好4月8日后武汉返琼来琼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武汉返琼来琼人员

健康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为确保武汉返琼来琼人员的健康安全,有序推动我省复工复产工作恢复正常,现就切实做好4月8日后武汉返琼来琼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口前移,做好返琼来琼人员健康提醒

根据提前获知的武汉返琼来琼人员信息,通讯、民航、票务等部门通过手机短信、现场提醒等形式进行健康提醒告知,让每一位武汉来琼返琼人员了解我省的防控规定。核心内容包括:(1)抵琼后2小时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或单位进行登记报告;(2)抵琼后24小时之内前往指定地点做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3)抵琼后14天内,除正常上下班外,不要参与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不拜访亲友。若非必须,不要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4)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或在其他人员密集场所时,应佩戴口罩,近距离与人面对面交谈保持1米距离。(5)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症状,要立即向社区或单位报告,并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二、加强查验,做好口岸返琼来琼人员健康申报

凡是通过机场、三港一站口岸入琼的武汉返琼来琼人员,一律查验湖北健康码,并扫海南健康码进行健康申报。对于持有湖北健康码为“绿码”的人员,还应开展现场测温和健康问询。有固定住所或单位的人员,须提醒其到居住地所在市县指挥部指定的采样机构开展核酸检测(近7天内有湖北核酸检测报告的可免检),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一律居家自我留观;在我省无固定住所的武汉短期(5天以内)来琼人员,须在入琼口岸开展抗体检测,检测为阴性的人员放行,检测为阳性的人员留观并做核酸检测。对持湖北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以及无健康码等健康证明材料的人员,一律采取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机场、三港一站口岸要认真做好入岛人员的身份和轨迹查验,并做好登记,由所在市县指挥部第一时间将登记武汉来琼返琼人员名单及居住社区、联系方式通报给武汉来琼返琼人员居住地(含酒店)街道(乡镇)居(村)委会。

三亚、琼海等有条件的入琼口岸可在机场达到厅指定场所提供集中采样送检服务。

三、明确责任,做好社区健康服务管理工作。

各市县指挥部要指定医疗机构或疾控机构,接受武汉返琼来琼人员采样送检。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正常复工复产;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按无症状感染者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各社区(村)要认真履行对武汉返琼来琼人员的社区管理责任,安排专人,根据口岸推送的武汉来琼返琼名单,督促其按时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工作,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近送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就诊。

武汉返琼师生要严格按省教育厅要求做好健康管理。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0年4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