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首家残疾人照料中心投入运行 已有五人成功入住

2020年04月11日18: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4月11日电(宋彤桐、文韵)4月10日,三亚市崖州区残疾人照料中心(以下简称照料中心)正式揭牌,这是三亚市第一个投入运行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也是三亚市第一家正式揭牌成立的非营利性质的公益机构,申请入住的残疾人无需承担任何费用。截至目前,照料中心已有五人入住。

崖州区照料中心揭牌投入运行 文韵 摄

据悉,崖州区残疾人照料中心是三亚市残疾人联合会,崖州区区委区政府,以及崖州区民政局的一项面向弱势群体的爱心工程。照料中心位于三亚市崖州区港门村委会保港敬老院,主要为病情稳定,适宜照料的精神、智力以及重度残疾人提供服务。除了为入住者提供必要的吃、住、康复等服务外,照料中心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定期邀请具备护理、医疗、康复等专业人士为入住者开展服务。 

据崖州区残联工作人员林晓曼介绍,残疾人入住照料中心采取自愿申请的原则,需经过居民申请、村居申报、市区监督备案等流程;在此基础上,入住人员需提供残疾证以及村居的相关申请等材料。此外,照料中心实行规范管理,做好人员登记在册、建档立卡等工作,确保入住对象的精准。

据了解,申请入住的残疾人需满足以下条件:第一,申请人必须是有需要的重残人士(缺乏自理能力、监护人缺失或无照顾能力的);第二,申请人原则上需具备崖州户籍,如有特殊情况,崖州区民政局将协同崖州区政府,三亚市残联共同处理解决。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向崖州区残联提出入住申请,由崖州区民政局和崖州区残联工作人员共同入户核查,经核查后,确实存在困难的残疾人可以安排入住。

据崖州区民政局局长佘斯安介绍,照料中心的成立,为残疾人建立了一个康复的平台,减轻了残疾人监护人的照料压力,为促进残疾人早日融入社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