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江山》带您重读中国历史

2020年04月11日18:3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历来写史,多以王朝为本位,以帝王为中心,以宫廷政治和帝王权谋为主线,被王朝史观牵引进王朝中国的历史。

王朝不过历史表象,江山实乃历史本体。重读中国历史,要把历史放到江山中读。

文化中国,不一定非要呈现某种既定的国家形态,在与王朝中国的互动中,它以文化的江山表现出来,即便在当下民族国家的世界之林里,它依然漂洋过海,以全球化的天下观的方式存在。

“文化的江山”就是“文化中国”,“文化中国”是相对于“王朝中国”提出来的一个概念,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有巨大的思想价值。我们读过和学习过的中国历史,无论是大家的经典名著,还是专家学者的解释,基本都脱离不开王朝中国史的范畴,也就是说我们理解中国历史,主线就是和王朝更替、帝王将相有关的历史,这种解释中国历史的模式一定程度上让我们有一套相对明确的理解方式,但也隐藏或者丢弃了很多东西,随着考古发掘的新发现,专门史研究的深入,越来越需要新的理解样式的出现,“文化中国”就是在新的考古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理解中国历史的新样式。

我们常说中国有5000年文明,这5000年的文明是怎么传承下来的,这个线索是什么?另外,5000年文明里包含的东西非常多,不仅仅有王朝、经济、阶级斗争等,还有无穷的素材。要用什么样的线索叙述这些庞大的材料呢?《文化的江山》系列,就是要把那些在历史上最有价值、一直延续的东西写出来。比如说历史人物,作为个体,他对文明有什么贡献,这是进入书写的标准。

3000多年的王朝中国,记录在二十五史里,已经终结了。文化中国不仅在源头上比王朝中国更久远,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的良渚文明,而且文化中国在5000多年的历史里一直延续,生生不息,至今仍在。唐朝、宋朝作为王朝中国已经过去,但是唐诗、宋词作为文化中国延续至今,依然时尚和生机勃勃,“秦时明月汉时关”,秦汉都是过去的王朝了,可是关山依旧,长河落日圆这种美的力量依旧。从文化形态来说,“文化的江山”是历史,这是一个看不见的国度,却能通过看得见、听得见的汉字、唐诗、文人画、青花瓷展现出来,这是一个审美的国度。“文化的江山”就是用这种方式传承下来的,这也是文化自信的真正来源。

重读中国历史,要把历史放在“文化的江山”中,不要放在王朝里读,要用诗性的眼光读,不能用资治的眼光读。用资治的眼光读,只能围着王朝打转。用诗性的眼光读,才能读出“文化的江山”。比如,三国有无数种读法,如果只读《三国演义》里的三国,就只看见计谋,你争我夺,但三国还有一种读法就是苏东坡的《赤壁赋》,那是一部英雄史,用的是审美的眼光,看见乱世里的每个人都展示了自己的能量。

《文化的江山》共3辑12册,近期出版的是第一辑:《文化的江山01:文化中国的来源》《文化的江山02:王朝中国的确立》《文化的江山03:中国风雅颂》《文化的江山04:中国轴心期》。

《文化的江山》从《山海经》开始,从良渚文明开始,从玉器时代开始,以中国文化的自然演进为线索,讲述山海经时代,良渚化世界里,彩陶和玉器如何孕育出文化中国。进而在青铜文化与玉文化的冲突和融合中,金(青铜)玉(玉器)良缘时代到来,王朝中国生长起来。到了公元前1000年-公元前500年,文化中国进入诗经时代,周召优雅,郑风直白,宋地民风狂野,齐鲁朴实沉着,楚地天性浪漫,灵气乍现。诸子时代,孟子、庄子、老子、墨子等思想家互相辩驳,中国人生活和思考的轴心确立,先贤们创造的思想观念,至今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中。

即将于2020年推出的后8册,将继承前4册优雅灵动的文风,继续讲述汉赋时代、世说新语时代、唐诗宋词时代、文艺复兴时代、大航海时代和思想者时代那些动人心魄的故事,探究中国文化中深藏的思想,建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