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车辆占用消防车道等违法行为

2020年04月14日21: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4月14日电(宋彤桐、王通彬)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4月13日晚,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交警支队、综合执法局、辖区派出所、社区组成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共同整治占用、阻塞消防车道等违法行为。经查,此次行动当场劝离违停车辆60辆,现场拖离违法车辆2辆,对5名占用消防车道的违法行为人和未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的小区物业进行立案处罚,现场警示教育100余人。

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对违规停放车辆的车主进行现场教育 王通彬摄

行动中,检查组来到了同心家园3期小区,发现小区内不少车辆“明目张胆”地停放在禁停区域,甚至有车停在了小区消防通道的进出口。针对该类情况,检查组按照“边查、边清、边改”的方式,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违规停放的车辆,电话通知车主将车驶离消防车通道;对于车主不在现场或经电话通知仍不挪车的,采取现场拖离,拍照取证,并立案处罚。

据了解,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消防救援机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对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此外,消防救援机构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有权强制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障碍物。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