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战“疫”精神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口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素芳

2020年04月15日14: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仅考验和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其中展现出的中国人民“以国为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爱国情怀;临危蹈险、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拼搏精神;履职尽责、求真务实、敬业担当的务实作风”等为主要内容的战“疫”精神,也必将成为举国上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克服艰难险阻,应对重大挑战,担当重大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赋予海南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用战“疫”精神凝聚情感力量、激发拼搏斗志、砥砺务实作风,“带着感情带着热情带着激情真抓实干”,谱写好新时代海南自贸港建设伟大篇章。

一、用战“疫”精神凝聚情感力量

在举国动员、全员参与、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持人民情怀,把每一位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凝聚起强大的爱国热情,为这场战“疫”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海南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富有探索性、挑战性、开拓性的重大使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会一蹴而就,必然面临各种困难和考验,必定是在攻坚克难中负重前行。无疑,战“疫”展现出的凝聚力和奋斗精神,为我们提供了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的强劲动力。为此,我们要秉持战“疫”中以国为家、和衷共济的家国情怀,用情怀促生共鸣,用情怀凝聚合力,用情怀化解矛盾,以时不我待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饱含工作热情、真情投入、用心干事,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强烈事业心,用“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才能把疫情中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凝聚起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磅礴伟力。

二、用战“疫”精神激发拼搏斗志

战“疫”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的硬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中国人民展现出攻坚克难、临危蹈险、砥砺奋进的坚韧意志和拼搏精神,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力量之本、信心之源。

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创举,不仅需要具备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社会治理能力,更需要勇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抢滩闯关先锋力量。我们要将战“疫”精神与“特区精神”以及“椰树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奋勇拼搏的志气、敢闯敢试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用攻坚克难的战“疫”精神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上解难题,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上闯难关,在调整深层利益格局上啃骨头。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努力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增强新本领,积极投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中去,争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突击队,广泛地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努力开创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三、用战“疫”精神砥砺务实作风

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行动取得的。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行动、切实的保障,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系统工程,目标是要打造具有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实现这一目标,海南各项制度安排和运作模式,必须依照国际化标准推进。既要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又要打造旅游、医疗健康、文化娱乐、金融服务、跨境贸易、高新技术等高端产业,还要妥善处理教育、医疗、物价等各类民生难题,使之达到制度创新有实质性突破、营商环境有实效性改变,民生改善有实惠性保障等,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发扬战“疫”的科学严谨态度和求真务实作风,重实干、出实招、办实事、务实功、谋实效,把身心沉下去,把工作提起来,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破解自贸港建设中的各种难题和挑战,把推进海南自贸易建设的思想基础夯实、工作责任压实、建设举措谋实、行动步子迈实。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战“疫”精神是中国精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成功实践,也必将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熠熠生辉。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