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展推广热带全季小龙虾产业填补市场空缺

2020年04月20日16: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期,受疫情影响一些地区农产品生产和销售带来了一定滞销。国民美食“宵夜之王”小龙虾的养殖及供应链受到了重大的打击,面临产业洗牌。地域优势、养殖技术、品质升级、品牌打造线上交易,都将成为这场小龙虾危机中的“救命稻草”。

据了解,近几年在海南逐渐兴起的热带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取得良好的产量和经济效益。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创新的热带稻虾共育种养技术,使海南热带全季小龙虾成为弥补冬春两季全国市场短板,填补市场空缺,拥有绝对的市场话语权。

据海南省小龙虾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小龙虾国内市场及国际市场均有旺盛的需求,精深加工产品和出口贸易均具有很大的经济开发价值。海南热带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具有“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以及稳定小龙虾和稻米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产业扶贫、加快小龙虾产业转型升级等显著效果。协会开展产业运营为产业从业者提供技术支撑,提供种苗、植保、动保、饲料、供应链、金融以及协调乡镇关系等解决方案,加快发展速度,并大力宣传推广这一热带综合种养模式,力争取得最大成效,最终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乡村效益。

海南热带全季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推广,不仅通过海南稻虾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资本市场,以“资本+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先租后股”“保底租金 +入股分红”,并通过开放稻虾股份的部分股份给到所有合作项目地上的村民,成为未来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众所周知,

海南省小龙虾产业协会会长、稻虾股份创始人陈浩巍先生表示,农业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海南热带全季小龙虾产业这一系列举措大大助力于此。海南热带全季小龙虾有着热带、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等多种优质环境属性,具备优质的高蛋白,富含多种必须微量元素,对提高免疫力大有好处,是人们首选非常好的营养食材。目前协会正牵头积极孵化热带全季小龙虾的各类创新产品,其中包括小龙虾零食类产品、即食小龙虾产品的研发,并通过网红直播带货销售,以适应疫情影响下的线上小龙虾体验。

据了解,海南热带全季节小龙虾产业已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科技部的燧石星火平台展示,目前在全国现代农业板块位列第12名。(韩萱)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