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土》热播:记录建设芳华凝聚奋进力量

邓钰

2020年04月22日09:1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记录建设芳华 凝聚奋进力量

建设的脚步值得被铭记,时代的温度值得被探知。

4月20日晚上,海南农垦题材电视连续剧《天涯热土》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上黄金时段播出,迅速在我省掀起一股“追剧”风潮。

记录建设芳华,凝聚奋进力量。《天涯热土》不仅是一部制作精良、内涵丰富的文艺作品,也是海南和内地众多影视艺术工作者联袂向海南解放70周年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献礼的作品。

精心谋划,创新模式

文艺精品展现琼岛70年建设成就

优秀作品离不开精心谋划和匠心打磨。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孙苏介绍,省委宣传部全程参与《天涯热土》的筹备与制作,并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开展调研座谈,从作品立意、题材选择、切入视角等多方面进行指导,为该剧的成功推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在作品中选取三个不同阶段讲述三代海南农垦人跨越70年的奋斗故事,实际上反映的是海南在解放初期、建省办经济特区到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三个重要历史节点的发展历程,以小人物的视角反映大时代的发展。”《天涯热土》总导演王功介绍,剧组人员曾先后3次在我省开展大型采风,全面深入了解琼岛的人文底蕴、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从而深入地了解海南建设历程,全面感受不同年代间海南建设者的特质和精神,以作品真实生动地展现琼岛70年的发展建设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注文艺作品社会效益的同时,通过创新投资模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涯热土》在投资方面,我省首次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组织我省相关单位投入拍摄资金,按股权比例共享投资回报、共担投资风险,证明了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这样的探索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紧扣时代,鼓舞精神

文艺力量为推进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这么多年,我们终于盼来一部讲述海南农垦建设历史的电视剧。文艺工作者将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4月21日,谈起电视剧《天涯热土》,作为该片顾问的海南农垦博物馆专职高级顾问林旭飞表示,《天涯热土》制作精良,情节紧凑,引人入胜,是一部难得的文艺精品。

林旭飞认为,该剧在编剧和拍摄过程中,很好地把握了时代特征和海南建设者的精神特质和建设风貌。“相信《天涯热土》的播出,能通过讲述贯穿70年的橡胶故事,展示海南人民为实现国家战略而努力拼搏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为全省人民提供精神养分,激励人们积极投身于海南自贸港建设。”

“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鼓舞精神,振奋力量。”陵水黎族自治县观众林翔说,希望通过《天涯热土》的播出,把海南建设者的精神传播开,让更多人认识海南、了解海南、热爱海南,支持和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除了海南农垦文化以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海洋文化、华侨文化等构成了海南丰富的文化资源素材库。

王功认为,海南是个影视资源宝库,热带、亚热带的国家森林、海滩、湿地等丰富的影视拍摄资源,还有许多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题材待人挖掘,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更令一众文艺工作者为之振奋。

据了解,下一步,省委宣传部还将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组织我省文艺战线,引导文艺工作者深耕海南文化资源,加快推出一批充满时代精神和海南特色、反映自贸港建设成果的文艺佳作,以文艺力量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