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强军路上写忠诚 走向深蓝谱新篇

2020年04月23日15: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强军路上写忠诚 走向深蓝谱新篇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这是举行成立大会的会址(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波澜壮阔,奋进跨越。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从长江之畔的江苏泰州白马庙启航,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开拓进取、建功大洋,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战斗,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始终赓续着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始终保持着人民军队的本色作风。71年后的今天,人民海军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朝着习主席指引的航向,开足马力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目标奋力航行。

  铁心向党为民服务的忠诚雄师

  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人民海军成立71年以来,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的历代领导核心对海军给予高度关注,对各个时期人民海军的建设发展指引了明确方向,擘画了清晰蓝图。从毛泽东同志为“长江”“洛阳”“南昌”“黄河”“广州”5艘军舰题就“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到邓小平同志在济南舰上写下“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从江泽民同志在海军成立50周年写下“为建设具有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到胡锦涛同志会见海军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时指出的要“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努力锻造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充满厚望,先后多次视察海军部队,特别是在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发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领袖关爱人民海军,人民海军用行动铸就忠诚。人民海军用71年的航程生动证明了自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重大政治考验中旗帜鲜明的武装力量,生动践行着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的忠诚信念。

  1月24日晚,海军军医大学组建的医疗队从虹桥机场乘军机飞赴武汉。(图片来源: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

  71年来,人民海军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每当党中央有号令,国家有呼唤,人民有需要,就能看到人民海军的身影。从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到参与精准扶贫攻坚,从参加抢险救灾到参与重大安保活动,从远洋护航到出动军舰撤侨护侨,都能够找到人民海军冲锋在前的队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中央军委的指挥调度下,海军医疗队与兄弟部队共同奔赴武汉,与病魔展开殊死搏斗,用军人血性和医者大爱诠释着“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的铮铮誓言。可以这样说,人民海军71的历程就是一部在党旗召唤下不断成长壮大的历史,是一部在领袖指引下不断阔步航行的历史,是一部与人民群众利益紧紧相连鱼水共生的历史。

  2018年4月18日,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的辽宁舰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组织编队运动训练。新华社发(胡锴冰摄)

  敢打硬仗英雄辈出的海上劲旅

  人民军队是一支敢打硬仗,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常胜之师。人民海军作为人民军队各军种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充分继承和发扬了人民军队不惧强敌、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底色和作风特质。备战打仗、保卫祖国始终是人民海军的第一要务和主责主业。

  成立71年来,人民海军先后经历了万山海战、八六海战、崇武以东海战、西沙海战等1300余次战斗考验,在器不如人的劣势情况下,在面对“钢多气少”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时,人民海军胆大心细敢于亮剑,创造出“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空中白刃战”等战术战法,击沉击伤和俘虏敌船敌舰400余艘、击落击伤敌机570余架、击毙俘虏敌人7500多名,“海上猛虎艇”、“海上先锋艇”、“海空雄鹰团”在人民军队战旗方阵中留下不朽威名,人民海军为巩固新生政权、歼灭残敌、反抗侵略、保卫海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光荣之师必然英雄辈出。

  人民海军成立71年来,无论在保卫海防的海空战斗中,还是在备战打仗的训练场上,无论是在教学科研的讲台和实验室,还是在服务人民的广阔天地,先后涌现了出了“爱民模范”赵而春、“战斗英雄”舒积成、“钢铁战士”麦贤得、“现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张达伍、“海空卫士”王伟、“忠诚党的创新理论教员”方永刚、“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冯理达、“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以及“海上先锋舰”、“水下先锋艇”、“英雄救捞中队”、“爱国爱岛天涯哨兵”等一大批英烈英模和先进群体,形成了“海上先锋精神”、“海上猛虎精神”“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潜艇精神”“先锋精神”等富有海军特质的革命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不断加强海军备战打仗各项工作,各项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海军在新时代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新功再立、捷报频传,从果断处置“水下断崖”重大险情的“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372艇到“时代楷模”海口舰和“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为挽救战机壮烈牺牲的“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到荣获“八一勋章”,带领团队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的马伟明院士,海军全体官兵不断以自身的血性胆气和扎实业绩向世人证明着人民海军不愧是一支英雄部队,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和托付的武装力量。

  2015年3月29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女舰员郭燕帮助撤离的儿童登舰。新华社发(熊利兵摄)

  维护和平传递友谊的坚强力量

  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是一支执行平战时期各项使命任务的全能军种。现代海军作为大工业时代的代表产物,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军种,直接决定了武器装备和完备的作战体系是海军打赢强敌和未来海上战争的重要物质基础。维护和平需要实力。

  2019年4月23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附近海空域举行。图为南昌舰接受检阅。(人民网记者 雷声摄)

  人民海军成立71年以来,已经发展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海军的武器装备建设始终坚持自力更生、独立自主,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人民海军手中的矛与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长足的进步发展,导弹驱逐舰、核潜艇、船坞登陆舰、航空母舰,多任务类别海上作战飞机,多型导弹以及电子信息系统陆续装备人民海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装备建设发展更是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时期。从第一艘国产航母、两栖攻击舰、新型万吨级驱逐舰的陆续下水到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战斗能力,从舰载机成功完成航母起降到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各型装备“下饺子”式下水已让海军武器装备家族从海军创立早期的“空潜快”的“黄水海军”配置发展成各型舰艇、飞机、雷弹、信息系统相互融合共同发挥战斗力的“蓝水海军”大体系,为维护国家海上安全提供了坚强保证,也为人民海军推进由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转变提供有力支撑。养兵千日,用兵千时。海军不仅是未来战争中的关键主力,更是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中流砥柱。

  2011年3月1日,徐州舰为撤离我在利比亚同胞的船舶护航。新华社发(李高健摄)

  71年以来,人民海军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传递文明友谊、促进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名片”,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主张和中国军队面貌的重要途径和窗口纽带。从1985年人民海军首次出国访问到人民海军舰艇百余次、遍及6大洲的密集航迹,从2002年人民海军首次环球航行到152编队环球航行,从2008年人民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中外船舶护航到常态化护航、实施也门撤侨和执行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从与多国开展海上联演到举行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从参加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到开展“和谐使命”系列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人民海军与多国武装力量进行了大量友好专业的互动与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公共安全产品,为多个国家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援助,人民海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海洋治理的中国方案和中国主张。

  2017年3月19日,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组织“飞豹”对我南海岛礁进行巡航。新华社发(庞龙勋摄)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海上”。如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深刻着认知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朝着建立强大海上力量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实践中努力奋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人民海军定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践行和贡献自己应有的时代使命与历史贡献。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马建光)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