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听民意聚民智连心桥

2020年04月25日22: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日,记者从文昌市镇人大工作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市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代表接访日活动195次,参加活动代表771人次,联系群众69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13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目前,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均具备了“学习宣传、议事交流、联系群众、收集民情”的功能,在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基层治理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各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召开镇人代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述职等工作,使得代表主体作用更加彰显,履职意识更加明晰。2017年,文昌市率先在全省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搭建起代表和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的平台。积极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接访活动,倾听群众声音,详细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对于群众不明白的政策、问题,代表们耐心开导、讲解政策;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信访件,代表们认真梳理登记,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会文镇人大主席张恋说,每个月我们都安排市镇人大代表、各选区选民进行接访活动。从我们接访的整个情况来看,群众反映比较多的是关于民生的问题,包括一些水利设施、基础设施的改造、道路改造等。收集到这些意见以后,我们就跟市人大、镇政府反映,涉及我们镇政府,能够在我们镇一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我们就向镇政府反应。会文镇人大代表梁振说,办这个联络站,增加了村民与人大的沟通平台,村民要是有意见,可以及时反映到我们这个人大联络站中来。政府要是有什么好政策,也可以及时反映到我们村民中来。(符婧)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