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春伟力 勇当时代先锋

——致全省青年学生的一封信

2020年04月30日20:0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亲爱的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从五四运动出发,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照亮了历史的天空,引领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的力量铸就了青春的中国。

今年的5月4日,是第101个五四青年节。为传承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此,我们向全省广大青年学生发出如下倡议:

做弘扬爱国主义的先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铭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坚决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踊跃参与“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主题活动,将爱国热情与报国行动有机结合。围绕“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积极创作网文、短视频、微电影、动漫等,生动讲述青年典型跟党奋斗、战胜疫情的青春事迹,引导同龄人见贤思齐,把对先进典型的敬仰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做助力伟大复兴的表率。服从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一部署,持续在社区防控、便民服务、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贡献力量。在学校有序组织下,发挥学科专业特长,支援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恢复发展以及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踊跃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发挥好生力军作用。

做书写自贸华章的标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政策知识,努力锻造锤炼建功自贸港的宽肩膀、真本领。踊跃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新征程中施展才华、竞展风采。以“我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代言”为主题,广泛开展线上“云团日”活动,以海报视频、手绘展示、网文写作、微课制作等方式,讲好海南故事、传播好海南声音,汇聚起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强大网络正能量。

做安全有序开学的模范。坚决贯彻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开学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所属学校的相关工作要求,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确保教育教学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得到全面恢复。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坚定制度自信,涵育家国情怀。积极参与“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共同保持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学习“西迁精神”,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同学们,千帆竞发东风助,正是扬帆远航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韶华、奋发有为,在新时代赓续传承五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

2020年4月30日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