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共建自贸港

张遥:工作负责不畏苦累 用手中扫帚勾勒鹿城美

【查看原图】

编者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无数劳动者通过智慧和双手为社会创造财富,为我们每一个人创造幸福。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一员。他们有的奋斗在自贸港建设中,有的奋斗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有的奋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中,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将走近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他们身上绽放的光彩。

三亚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兼车队副队长  张遥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三亚5月3日电(宋彤桐)“这是我工作的垃圾转运站,每天从凌晨六点就开始进行垃圾清运,所有垃圾集中处理后再统一送往填埋场”,张遥介绍道,临春河垃圾转运站从清晨开始运作,一直到夜晚机器的轰鸣声才能安静片刻。在转运站的二楼,张遥临时安了“家”,为了工作方便,他几乎天天住在站里,“有什么突发情况,我在站里就更能及时处理;我的手机24小时待机,电话铃声就是我的起床‘闹钟’”。

“工作七年没休过一次假”

初到垃圾转运站工作的那一幕,对于张遥来说依然历历在目。回忆起自己上岗的第一个星期,张遥告诉记者,那时自己闻到垃圾转运站的味道就想吐,“毫不夸张地说,一个星期我吐了几次”。七年过去,张遥已经习惯了在转运站的工作,更习惯了对于常人来说显得刺鼻的气味。张遥笑称,自己睡在站里,已经练就了“听音辨车”的技能,听到楼下垃圾车回来的声音,他都能判断出是哪辆车回来了。

自2013年张遥来到吉阳区环卫所工作,七年里,他没休过一次假,每次回崖城老家都是趁下班时间的空闲,匆匆去匆匆回。作为一个环卫工人,张遥和同事们在别人放假的时候更不能休息,“风雨无阻”。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工作还是回家?张遥都无一例外地选择驻守工作站。张遥说,自己是家中的老大,两个妹妹外嫁,弟弟一家又常年生活在广西,由于工作忙,自己鲜少有机会探望双亲。提起父母,张遥抱歉而又无奈地称,自己是个“不孝子”。但父母亲也了解张遥的性格,“我这个人工作起来就会忘记其他事,慢慢地父母亲也理解了我的工作。”

为了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张遥放弃了休假、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甚至放弃了身体健康,因为常年走街串巷,他的皮肤晒得黝黑,作息日夜颠倒又使他的双眼变成了“熊猫眼”。但只要看见宽阔整洁的街道,张遥的心里就涌起一阵阵欣慰,“值得!”

工作负责精益求精 和同事相处亲如一家

工作七年,如何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张遥回答,他一直是个不做好一件事不罢休的人,当初选择了环卫这份工作,就下定决心要把它做好。他的朋友圈简介里写着这样一句话:“只有脚踏实地走遍每一个工作地点,才能不断从细节中提高服务质量”。多年来,张遥保持着工作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证明着所言非虚。

2019年,张遥被任命为吉阳区环卫所监督队队长同时兼任车队副队长,除了清运垃圾、调度垃圾车等工作,他还要负责对接原河东区的18个社区,“压力比以前大,有时候可能还会碰上社区那边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这些都是我要解决的新课题”。多沟通、有问题时随叫随到,张遥把18个社区跑了个遍,用自己的方法将工作一步步推进,也收获了社区的信任和赞许。

在工作上,张遥要求自己不能懈怠,也要求手下的工人不能敷衍了事。吉阳环卫所里每月都会组织一到两次检查,但张遥一般不会提前告诉工人检查时间,“不能让他们为了应付检查而干活,要让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无论哪天来检查,都有自信做得好。”为了进一步做好监督,张遥还将手机连接了转运站的监控,哪些工人偷工减料、工作不认真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在工作时,张遥是严格的管理者;工作之外,他又是一个关心同事安全的暖心人。张遥坦言,自己在这里工作多年,和同事们相处早已亲如一家。逢年过节,工人们不能回家时,张遥会在站里帮大家做饭;疫情防控期间,垃圾转运站里每天都要喷洒盐酸消毒,由于消毒剂具有强腐蚀性,他又主动将消毒的工作揽下来。

用坚守为职业正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吉阳区环卫所的工人坚守在一线,不仅是“城市美容师”,更是“最美逆行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垃圾转运站的工作危险系数大大增加,但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让环卫工人这份职业受到了肯定”,张遥说。

“环卫工人”不是一份光鲜亮丽的职业,它很累、很脏,徘徊在人们的视线之外,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着,城市才能保持干净整洁、维持正常运转。”张遥说,很多人不理解自己为什么在这个岗位上干了七年,“他们觉得这份工作又累又苦、待遇也不高,但我觉得,在岗位上你只要用心,都能把工作干出成绩”。

因为这份坚守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张遥收获了很多认可和荣誉,也让“环卫工人”这个群体走进更多人的视野:2016年6月,他被中共三亚市委评为三亚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7月被中共海南省委评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5月被共青团海南省委评为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2019年6月被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评为三亚市吉阳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7月被中共三亚市委评为三亚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于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张遥表示,靠的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努力,更多的是依赖他身后这一“有爱”的集体。

五一小长假,张遥和同事依然要奋斗在岗位,保障城市的整洁有序,这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只要电话响起,哪里需要我,我就会马上赶过去”。

相关新闻:

顾硕:我是医生也是战士 战“疫”一线舍我其谁

海口“城市美妆师”蔡菊元:绿化城市 美化生活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5月03日08:52
分享到: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