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共建自贸港

邓成耀:脱贫攻坚关乎民生福祉 等不起慢不得

【查看原图】

编者按: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无数劳动者通过智慧和双手为社会创造财富,为我们每一个人创造幸福。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一员。他们有的奋斗在自贸港建设中,有的奋斗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有的奋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中,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将走近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他们身上绽放的光彩。

人民网海口5月4日电(黄维)有感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不计报酬、不畏生死,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脱贫户韦威动自费购买5000元的爱心物资,送给乡里每个防控值守点,大家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我这个‘小家’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才有今天,能为‘大家’出力,我高兴!”

白沙黎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邓成耀。受访者供图

在海南白沙,像韦威动这样脱贫后反哺家乡的脱贫户不在少数。短短数分钟,白沙黎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邓成耀便讲述了4个故事,言语间难掩欣慰,“从微观讲,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变好;从宏观讲,成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我很荣幸、很骄傲!”

知难而进

硬地方锤炼硬干部

白沙黎族自治县是黎、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国家重点扶贫县、海南省唯一深度贫困县,总人口19.51万,黎、苗族人口占了62.7%。2016年,白沙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时间紧任务重,曾于2002年至2008年在县扶贫办担任近7年副主任的邓成耀成为组织考虑的首要人选。

时任县社保局局长的邓成耀毅然回到扶贫办挑起大梁。面对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实情,邓成耀深知挑战大、困难多,但多耽误一天,贫困百姓就多受一天苦。上任后,“连轴转”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扶贫办是全盘脱贫工作的纽带,既要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又要应对诸多突击性工作。如果按部就班,任务根本完不成。”

白天走村入户摸查实情、调研产业扶贫项目、开拓多元帮扶渠道,晚上梳理扶贫台账、制定脱贫计划,特别是迎检脱贫攻坚“大比武”和各级督查检查考核时期,经常连续四五天加班到凌晨。“在其位尽其责,很多事情要思考,很多任务要完成,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邓成耀说,“不是不能休息,是不敢休息。脱贫攻坚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发展大局,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只能全力以赴。”

基础差、底子薄,2016年和2017年,白沙黎族自治县连续两年因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排名靠后而被约谈。知耻而后勇,邓成耀带领全办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对全县农村人口进行全覆盖地毯式大排查、大体检,找“病灶”、挖“病根”;组织队伍赴先进省学习项目库建设经验,在全省率先实施“两上两下”审核公示程序,保障扶贫项目到村到户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精准;采取通报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编印《脱贫攻坚简报》反映真实情况,为上级提供决策依据;印发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措施,指导各地各部门对号入座、举一反三;聚焦国考风向标审时度势,提前部署迎考工作。

厚积薄发。2018年,白沙黎族自治县一举扭转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排名靠后的局面,取得全省第三的亮眼成绩。

先谋后动

实策实功方显实效

从国家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白沙黎族自治县交出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答卷背后,是一个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的指导性文件,是一场场谋划全局、经验碰撞、问责追责的指挥部会议,是一双双坚定在扶贫路上的铿锵脚步,邓成耀一直亲历其中。

为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每年要对全县2.6万农村人口开展3轮以上动态排查,以确保“零漏评”“零错退”;搭建“大数据”平台,“一户一档”建立全县农村人口档案资料,依据不同家庭状况、致贫原因、能力特长等,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

在全国率先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扶贫模式,实施绿茶、南药等“两个万亩、六个千亩”特色产业发展计划,发展百香果、红心橙、凤梨等一批“一村一特”扶贫产业……同时,整合旅游、光伏、电商等第三产业资源,促脱贫稳增收。

这些大大小小的决策在落地过程中,邓成耀要反复斟酌、深思熟虑:“盲目执行会直接带来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有悖于脱贫初衷。最优化的方案,一定是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得来的;最科学的决策,一定是让老百姓富脑袋、鼓口袋的。”

于2020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的白沙,正是有力印证——

截止目前,白沙黎族自治县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至7户2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5.2%降至0.02%。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12元,较2014年的7902元增长63.4%。

实现贫困家庭孩子全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无因贫辍学学生;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全部实施改造;农村饮水工程全覆盖,自然村饮水水质检测合格;自然村公路“村村通”,自然村电网、行政村光网全覆盖,贫困群众各项基本保障得到全面落实。

“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邓成耀表示,仍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弱项问题,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果切实惠及百姓。

脱贫返哺

扶智扶志惠及桑梓

邓成耀29年的工作生涯里,有11年贡献给了扶贫工作。聊起最骄傲感动的事,他说:“当然是看着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这几年,白沙涌现一批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后反哺家乡的脱贫户。”

七坊镇贫困姐妹叶丽娜、叶丽师在2018年顺利毕业后,双双放弃海口、三亚的高薪、稳定工作。叶丽娜选择回到七坊镇,先是成为脱贫攻坚站的志愿者,随后加入七坊镇公务员队伍,从事扶贫工作;叶丽师选择到打安镇支教,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白沙贫困学子,为他们树起榜样。

细水乡王太呈、王太龙、王太途兄弟三人,原本符合申请贫困户产业发展收益奖励的条件,但乡政府帮助申请时,三人齐刷刷主动表态:“把奖金留给更需要的人吧!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努力个三五年,生活一定会好起来。”

打安镇残疾贫困户高胜章2013年筹到1万元启动资金后,开启养蜂创业致富路。两年的探索学习,让他成为经验丰富的养蜂专家,顺利摘掉“贫帽”。2016年,他先后带领4名残疾人和2名贫困户并肩奋斗,从开始每户养殖3至5箱到最多共养殖200箱,一年间这6户家庭逐步脱贫。随后,他又无偿带动田表村7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养蜂业,目标是“让日子比蜜甜”。

……

脱贫户的故事,邓成耀如数家珍、了如指掌:“说到底,脱贫攻坚就是让贫困群众改善生活。贫困群众有了获得感、成就感,扶贫工作者就有了获得感、成就感。”

相关新闻:

顾硕:我是医生也是战士 战“疫”一线舍我其谁

海口“城市美妆师”蔡菊元:绿化城市 美化生活

张遥:工作负责不畏苦累 用手中扫帚勾勒鹿城美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5月04日08:19
分享到: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