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展

风雨无阻 砥砺前行

作者: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利利

2020年05月08日10:11  
 

编者按: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为更好地引导海南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学识素养,在“宅”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如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共同组织了“我为‘自贸’作贡献,我为‘防疫’献力量”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并将在网上遴选展播部分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作品,反映海南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勤于思考、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展现青春正能量!

32年前,你成为了共和国最年轻的省份,也成为了最大的经济特区。一时之间,你从一个被“冷落”的边陲海岛急剧升级为投资热土,人们关注你,人才奔赴你,资金涌向你,“比特区还特”“最大开放”“开发淘金”……成为激荡在人们心中的激情。你知道这是重大战略机遇,你也想漂亮的完成宏大的发展目标,但数数家底,看到的是孱弱不堪的工业基础,陈旧落后的基础设施,以及尚有700多万人口的生活需求需要背负,其中不乏仍是“刀耕火种”的百万少数民族。抓手在哪里?支撑靠什么?路该怎样走?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初期,你也迷茫过。你说你要在“在打基础中前进”,但也许是太渴望发展,路走着走着就偏离了当初的清醒认识,炒地炒房成为人们最热衷的经济行为,地产行业畸形发展形成资产泡沫,当泡沫破灭,你付出了11年的代价来消化房地产烂尾楼,你作为经济特区的正常开发建设也就因此延误了11年。

24年前,你苦苦摸索出了一条立足于比较优势,向特色经济转变的“一省两地”战略。你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战略解决“两低一小”问题,这一次的努力终于为构建具有特色的经济结构奠定坚实基础,你步履蹒跚,却展现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特区精神。

21年前,在新兴工业省战略推进过程中环境污染的威胁使你产生了一种深刻的危机感。你审时度势,及时果断确立了“不破坏资源、不污染环境、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发展底线。于是你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的目标,提出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利用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这是令全国都为之眼前一亮的新发展思路。你终于认清并牢牢把握住了自己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继而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于是今天才能承接起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的重要嘱托。

11年前,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标志,你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你在历经处置烂尾楼的沉痛、“一省两地”艰苦摸索后,基于自身生态优势,以及国内外环境,认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是你目前最恰当、最符合实际的选择,这一选择获得中央首肯和支持,全省人民无不为之精神振奋,跃跃欲试。但是就在这个关键档口,你又一次陷于炒地炒房热潮中,房价如脱缰野马,时时疯长。房地产的畸形发展,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国际旅游岛建设成效打了折扣,但任谁都无法忽略你这几年基础设施与人文环境的提升, 你已经踏上了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经济发展为核心、以文化建设为支撑、以社会建设为基础、以政治建设为保障的“绿色崛起”之路。

2年前,你30而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为你庆祝并郑重宣布,党中央支持你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你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你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也为你确立了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中的新方位。在这个新方位中,你将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这一次,你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死死控制住房地产,同时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人才引进、加强科技创新,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推动海南自贸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每一个时点都是历史,每一个当下都是未来。把过往与当下、现实与未来贯通起来审视是想在喧嚣中保持一份清醒,在激荡中保持一份从容。过去30多年的苦苦探索,成绩当然有,但也一直不乏质疑的声音、非议的声音,你从未辩解,也无需辩解,因为你知道除了这一路艰辛探索所取得的成绩,你最大的底气还有这一路走来积淀的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你知道改革从不是轻松且一蹴而就的,只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所号召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向全国以及海南人民交出最美的海南画卷、让海南像一滴水反映出太阳光辉一样展现出中国风貌、中国气派、中国形象,那才是最好的答案。

于是,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画卷跃然如见。两年来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一天当三天”的干劲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钉钉子精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落实开放为先导,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加速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目前,自贸区总体方案明确的中央事权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95%,6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相继发布;打造4小时和8小时飞行经济圈,执飞国际航线103条,通达境外城市62座。开通43条内外贸航线,东南亚主要港口全覆盖。浩荡东风鼓春潮,你向全省干部群众发出号召: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托,决不让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我们手上错失!

逐梦扬帆,必是风雨无阻,击楫争先,定会砥砺前行。祝福你,自贸港,祝福你,新海南!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